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對加濕器致死案展開現場調查

2016年07月28日 07:23:42 來源: 法制日報

韓國國會特別委員會7月25日至27日對加濕器殺菌劑致人死亡事件開展了為期3天的現場調查,以求盡快查明真相,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安撫受害者及家屬。經過三天現場調查,特委會基本上完成了調查工作,隨後將提出政府機關報告,並于下月29日召開聽證會,發表對相關政府機關及涉案企業的調查意見。

根據特委會的工作安排,特委會25日先對韓國環境部、雇傭勞動部、保健福祉部、産業通商資源部、食品藥品安全處進行現場調查;26日對法務部、公正交易委員會等其他涉案政府部門進行問責調查;27日則主要對利潔時、SK化工、愛敬、易買得等涉案生産銷售企業進行質疑調查。

據韓國媒體報道,特委會主要圍繞在殺菌劑致死事件中政府相關部門為何未能及時對加濕器殺菌劑進行檢查檢驗和致死事件發生後為何相關部門遲遲未能及時展開原因調查等問題進行審問,並追究相關部門的瀆職責任。在對涉案企業調查中,則爭取查明企業是否存在明知殺菌劑對人體有害卻故意隱瞞真相、繼續銷售等違法事實。

在25日的現場調查中,特委會主要針對環境部在該事故中是否存在管理無能等過失而展開質詢調查。特委會委員、前共同民主黨議員張荷娜(音譯)指出,韓國國策研究機關在15年前就呼吁制定“生物滅菌法”,但直到發生加濕器殺菌劑致死事件的2011年也未見環境部有任何立法動向。但環境部副部長答辯時卻表示:“一項(法律)政策措施從社會提議到國會立法要需要一定的時間,盡管該法十幾年前就開始討論,但是現在還沒有走到‘國會立法’的程式”。

另外,針對特委會委員“2011年發生殺菌劑死亡事故後,環境部不但不積極查明事故原因,反而把事故查明責任推到疾病管理本部身上”的指責,環境部則辯稱:“因為殺菌劑致死事件首先發生在醫院內,疾病管理本部理應比環境部掌握更詳細的資料。另外,自2007年開始,環境部環境保健中心一直專注于過敏性疾病的防治,由于人力、物力不足等原因,沒有過多精力投入到更多防治領域。”

26日,特委會重點針對法務部拖延調查導致事態惡化等嫌疑,現場質疑法務部是否存在瀆職行為。特委會委員長禹元植指出:“2012年8月,法務部接到殺菌劑受害者的第一封揭發信;同年9月,公正交易委員會也揭發了相關問題企業,但是檢方直到2016年初才由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成立特別調查組正式介入此事。難道檢方的調查稱得上措施得當?難道不存在拖延調查貽誤戰機的瀆職行為?”針對質詢,法務部辯稱,事發時,盡管疾病管理本部和環境部相關部門自2011年至2014年先後接到受害者的揭發報告,但是礙于加濕器殺菌劑與肺部疾病是否存在因果關係需要驗證,在該結論出來之前,法務部無法介入調查。之後,在2014年和2015年已分別進行了兩次調查並及時公布了調查結果。另外,2015年底,根據警方偵查的意見,檢方迅速成立了特別調查組全力調查該案件,因此不存在瀆職行為。

經過前兩天針對政府相關部門的現場調查,27日特委會對此次事故的生産銷售企業,特別是龍頭企業——利潔時公司展開最後的審問調查。禹元植表示,利潔時公司因是知名跨國企業才得到韓國消費者的廣泛信賴,但是這樣的企業卻生産銷售對身體有毒的産品。隨著事故原因的不斷清晰,該公司仍然持不負責任的態度,激起國民的憤怒。直至今年4月,迫于檢方調查的壓力才不得不向受害者及家屬表達歉意,但在調查過程中仍不願積極配合檢方的調查。針對相關生産銷售企業的種種非法謀利行為,必須進行追責。

利潔時公司代表面對指責與質詢,認罪態度相對較好,表示對于本企業過去5年來未能及時採取挽救措施,並仍利用法律的空子繼續維持企業産品的銷售以致給受害者造成更大的傷害深表歉意。

□ 駐韓國記者 單士磊

韓國國會加濕器殺菌劑特委會開始進行現場調查

韓國“大多數”反感網絡“左右互傷”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45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