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國際觀察)韓美聯合軍演無益于朝鮮半島穩定

2016年08月28日 07:48: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平壤8月27日電(國際觀察)韓美聯合軍演無益于朝鮮半島穩定

  新華社記者陸睿 郭一娜

  代號為“乙支自由衛士”的韓國與美國年度聯合軍演本月22日啟動,將持續至9月2日。盡管韓美聲稱此次軍演是防禦性年度例行軍演,但朝方認為,軍演具有侵略性,以顛覆朝鮮為目的。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極其敏感復雜的背景下,包括美韓朝在內的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事態進一步失控,創造有利于朝鮮半島穩定的外部環境。

  加劇韓美朝矛盾

  此次軍演,韓方和美方各派出5萬余名和2.5萬余名軍人參加。盡管兩國聲稱演習是以防禦為主的年度例行軍演,但朝鮮不接受這一説法。朝鮮多次強烈譴責,稱演習是“北侵戰爭”,批評韓美年度例行軍演是披著“防禦”外衣的“大規模侵略性演習”,並稱軍演企圖伺機“佔領平壤”並“顛覆朝鮮體制”,是“無法容忍的犯罪行為”。

  此外,韓美兩國從去年開始在軍演中引入“作戰計劃5015”,更加強調“先發制人、攻守兼備”,包括如半島出現緊急情況將優先攻擊朝鮮核及導彈設施和基地等內容。此次“乙支自由衛士”演習也繼續延續這種思路。朝鮮對此反應強烈,認為進行針對其重要戰略地點的模擬作戰計劃損害了朝鮮尊嚴,達到了“對朝敵對行為的極點”。

  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言人此前聲明説,第一打擊聯合部隊將維持長期決戰態勢,能夠對投入軍演的所有敵人的攻擊手段進行先發制人報復性打擊。一旦發現敵人有絲毫入侵朝鮮領土的跡象,朝方將發動先發制人的核打擊。25日,朝鮮宣布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指導下,潛射導彈發射成功。當天正是朝鮮的先軍節。

  分析認為,此次發射活動在為先軍節“獻禮”的同時,也意在對韓美聯合軍演表示抗議和不滿。金正恩表示:“美國對朝鮮的核威懾只會導致朝鮮核攻擊能力進一步得到增強。”

  分析人士認為,連年進行且不斷升級的美韓聯合軍演只會進一步加深朝鮮的不安全感,不排除朝鮮在軍演期間發射更多的導彈或採取其他軍事行動的可能。

  危害東北亞穩定

  從目前局勢看,朝韓雙方並未展示出大規模開戰的意願。然而,韓美在朝鮮半島附近頻繁舉行針對性如此之強的演習,無疑加劇了半島局勢的緊張、增加了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也對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了威脅。

  首先,軍演或刺激朝鮮加快發展核導計劃。金正恩在指導潛射導彈發射時明確表示,要加快核武器兵器化步伐,並把全部力量集中于其運載手段的開發。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朝鮮試射潛射導彈是在美韓正式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的次日,明顯是對部署“薩德”決定的抗議。由于採用潛艇發射的導彈在水下更具靈活性,增加了探測難度,或令“薩德”無用武之地,因此美韓計劃部署“薩德”可能推動朝鮮發展其潛射彈道導彈的技術。這將給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地區的安全增加更多不確定因素。

  其次,韓美軍演讓朝韓關係雪上加霜,令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舉步維艱。朝鮮曾于2015年1月提出用暫停核子試驗換取美韓中止聯合軍演,此後朝鮮前外相李洙墉也重申了這一提議,但遭到美國拒絕。美韓這一態度令朝鮮擁核意志更加堅定,也阻斷了朝韓關係緩和的通道。韓美啟動2016年“乙支自由衛士”軍演的當天,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表示,朝鮮將繼續把“並進路線”(經濟發展與核武建設並行推進)作為戰略路線緊抓不放,要用核遏制力來應對美國的核恐嚇。這樣的惡性迴圈讓半島無核化進程面臨更多困難。

  再次,韓美頻繁舉行大規模軍演,暴露出美國在亞太地區強化軍事存在的企圖。當前,美國不僅通過聯合軍演加強與韓國的軍事同盟,還借機將戰略資産和高端武器部署到亞太,目的是調整軍事部署,掌握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霸權,為“亞太再平衡”戰略服務。

  事實上,維護半島和平、實現半島無核化必須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中國提出的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並行推進的思路符合各方利益。當務之急是朝鮮半島問題有關各方都應拿出誠意,加強溝通,照顧對方關切和舒適度,創造有利于磋商談判的氛圍,爭取早日重回六方會談軌道,為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僵局打開突破口。

 

推薦閱讀:

朝鮮稱將強化“核寶劍”應對美核威懾

專家談亞太安全局勢:攪局亞太凸顯美國心態失衡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38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