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為什麼人越老越覺得時間快?

2016年08月14日 07:45:16 來源: 新華社

    小時候總覺得日子很長,一天怎麼過也過不完。可長大以後,一年時光也不過是轉瞬即逝。這是為什麼呢?

    英國《每日郵報》説,科學家們一直試圖解開這一“謎題”,但對答案莫衷一是。有一種説法是,這與新陳代謝有關。隨著年齡增長,人的新陳代謝、心跳和呼吸都開始變慢,而孩子心跳、呼吸都快,因此,在單位時長裏,孩子會覺得過了很久。還有一種理論是,人對時間長短的感受與吸收的新知識量有關。對孩子來説,一切都是新奇的,他們的大腦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來處理資訊,就會覺得時間漫長。還有一種理論與多巴胺有關,認為多巴胺分泌減少會讓人覺得時間變快。另外有一種觀點認為,人類對時間長短的概念與本身生命長度有關。對一個兩歲小孩來説,一年就是它們生命的一半,所以到下一個生日的感覺才如此之長。這也就不奇怪為何越老覺得時間越快了。

    有研究顯示,5到10歲、10到20歲、20歲到40歲、40歲到80歲對人來説時間長度差不多。所以,記得讓自己過得充實起來,一輩子轉眼就過去了。【新華社微特稿】(荊晶)

 

推薦閱讀:

管住嘴,何時吃同樣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594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