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史上最嚴”反貪腐法臨施行 韓餐飲業迎變革

2016年08月12日 08:32:09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號稱韓國歷史上最嚴厲反腐敗法的《金英蘭法》將于9月施行,這部法律要求公職人員接受宴請每人平均費用不得超過3萬韓元(約合181元人民幣)。

  韓聯社10日報道,這條規定讓不少原先專門招待政界人士和高級公務員的韓國高檔餐廳面臨挑戰。也正因如此,韓國餐飲業一場變革已悄然開始,不少餐廳調整餐費標準,推出更廉價的套餐,有的則幹脆關張、改行。

  【被迫變革】

  《金英蘭法》定于今年9月28日正式施行。這部反貪腐法全稱《關于禁止接受不正當請托和財物的法律制定案》,由前反貪官員、時任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金英蘭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去年3月在國會獲得通過。

  根據這一法律,公職人員、新聞從業人員、私立學校教職員工單次不得收受超過100萬韓元(約合6038元人民幣)的財物或服務,每年收受財物或服務總價值不得超過300萬韓元(1.81萬元人民幣)。上述幾類人員接受宴請每人平均費用不得超過3萬韓元(181元人民幣),收受禮品價值不得超過5萬韓元(約合302元人民幣),喜喪金費用不得超過10萬韓元(約合604元人民幣)。

  韓聯社報道,不少韓國餐館的老板如今正因《金英蘭法》為今後業績犯愁。

  在首爾仁寺洞,自1969年營業至今的“山川”餐廳常有政界人士、政府官員、媒體記者和商人光顧。當然,那裏的消費水準也不低,每人平均餐費將近5萬韓元。

  飯店老板告訴韓聯社記者,多年來,他們以向顧客提供高檔食品和私人就餐環境而自豪。過去10年間,飯店一直提供高規格的套餐,但“為符合(《金英蘭法》所設定的)餐費上限,我們將被迫改變幾十年的傳統,這真是艱難決定”。

  也有部分餐飲業內人士開始尋求改變。“炭火烤肉村”以牛肉燒烤為主,其總經理金基福(音譯)説,餐廳招牌菜“韓牛”的價格在5萬韓元以上。“我們預計自10月起銷售額會大減,正在考慮把套餐中的韓牛換成進口牛肉”。

  坐落在首爾鐘路區的“有情”飯店曾因前總統盧泰愚、李明博等政要的光顧而聞名,卻于上個月關張。飯店老板説,隨著韓國部分政府機構遷至世宗市,飯店營業額遭受巨大衝擊,估計《金英蘭法》施行後,客人將更少。這家飯店不久後將改行經營越南米線,每人平均餐標在1萬韓元左右(60元人民幣)。

  【總統“打氣”】

  韓國餐飲服務業聯合會預計,《金英蘭法》施行後的第一年,韓國酒店行業的收入預計將同比減少4.15萬億韓元(250億元人民幣)。

  盡管如此,韓國輿論界還是積極看待這部反貪腐法。

  首爾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張德鎮告訴韓國《中央日報》記者:“這一法律的實施會造成重大影響……此前被社會作為一般慣例所容忍的韓國式公務招待、請托文化可能會以此為契機走向終結。”

  面對可能帶來的經濟損失,韓國總統樸槿惠10日在一場內閣會議上説,重要的是在保持《金英蘭法》核心部分的同時盡可能地減少其帶來的負面效應。

  她説:“一旦這部法律施行,社會的透明度和公平性都將有所提升,經濟的有效性也將增加,韓國的經濟增速也可能因此提升。”(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韓檢察官涉嫌貪腐遭起訴 最嚴反腐法案將實施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58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