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專家談亞太安全局勢:攪局亞太凸顯美國心態失衡

2016年08月06日 08:13:29 來源: 新華網

   面對中國崛起,美國開始心態失衡

   8月4日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教授王逸舟在研討會上作主旨發言。新華網發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教授王逸舟表示,中國的崛起是當今國際關係最大的動能,也是最大的變數。中國已經不是小角色了,也不是原先的國際體係外的一個國家。相反,中國成為全球經濟第二大,全球軍費支出第二大的國家。在這種背景下,一些傳統的主導者,特別是美國,心態開始失衡。

   如果中國沒有這麼強大 ,美國不會把中國當成嚴肅的對手。現在,美國實實在在地把中國作為一個全球性的主要挑戰者。這個時候,中美之間的競爭性、博弈面在明顯上升。

   中美未出現根本性戰略誤判

   王帆認為,隨著“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推進,美國強化軍事戰略和部署,試圖調動盟國激活熱點,中國不得不採取一些反制措施。

   過去十年,美國忙于中東事務,在亞太地區,主要是在東南亞地區美國影響力下降。在美國看來,中國近年來的政策和行為對美國在亞太地區形成了挑戰。中國提出了亞洲新安全觀,指出亞太地區的事務由亞洲地區國家共同商量和解決。在美國看來,亞洲新安全觀就是對美國聯盟體係的挑戰。

   8月4日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在研討會上做主旨發言。新華網發

   目前,中美兩國戰略互疑在上升,但沒有出現根本性的戰略誤判,中美關係總體穩定沒有改變。美國對中國所謂的防范完全是基于預防,還沒有到戰略對決的程度。對于中美兩國而言,恢復和保護兩國間的戰略穩定,也是尤其重要的。

   中美未來需建立新的信任點

   如何去發展未來的中美關係,這是必須要現實面對的一個問題。

   王帆認為,在當前形勢下,要防止危機疊加。一些小的危機,有可能會出現蝴蝶效應,引發巨大亂局,包括“薩德”係統。美國可能會造成一種“三海聯動”的局面,對中國繼續施加壓力。在這樣一種復雜局面下,我們還是要避免戰略誤判。一旦出現重大的顛覆性的錯誤,就會造成巨大的災難。

   此外,中美之間需要建立一個新的信任點,就是當對方遇到困難的時候,另一方要雪中送炭而不是落井下石。過去這麼多年中國一直是這麼做的,9·11事件出現後中國聲援共同反恐,美國出現金融危機後中國沒有落井下石,而我們希望美國也能同樣這麼做。

 

推薦閱讀:

韓國稱願與日本共用“薩德”情報

“薩德”欲入韓?中韓民眾不同意!

專家:“薩德”入韓威脅東北亞和平 韓國需三思而行

韓市民團體:反對“薩德”是為守護東北亞和平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568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