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部署“薩德”必將自食惡果——一論反對“薩德”入韓

2016年07月30日 07:44: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題:韓國部署“薩德”必將自食惡果——一論反對“薩德”入韓

  新華社記者趙卓昀 閆亮 孫萍

  進入7月以來,韓國政府不顧鄰國的一再勸告,不顧國內民眾的反覆抗議,不顧東北亞可能陷入動蕩和衝突的嚴重後果,強行加快部署“薩德”係統,引起國際社會廣泛憂慮。

 專家指出,“薩德”入韓必將埋下禍根,破壞半島和東北亞和平,損害政治互信,重創韓國經濟。

  安全後果:破壞半島和平

  從安全形度看,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將帶來兩方面嚴重危害:

  其一,嚴重損害中俄等國戰略安全利益,破壞東北亞地區戰略平衡,引發軍備競賽。

  “薩德”入韓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構建反導體係的重要部署。這一係統偵測范圍遠遠超出半島防衛需求,深入中國腹地,直接損害中國戰略安全利益。“薩德”部署後,美韓可隨時窺探中國在東部、北部和內陸地區的軍事部署與軍事活動,嚴重威脅中國核心地區軍事安全。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指出,美韓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是最近幾年來發生在東北亞的最嚴重軍事挑釁。

  “韓美部署‘薩德’的舉動,將直接導致東北亞戰略力量失衡,從而引發軍備競賽,”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説。

  其二,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將給韓國自身安全帶來更大威脅。

  過去60多年來的歷史證明,朝韓對抗越激烈,半島就越不安全。韓國部署“薩德”後,朝鮮明確宣布將採取反制措施,並進行了各種軍事演練。“薩德”入韓勢必危及半島脆弱的和平與穩定。

  “軍備競賽的結果可能會衝破阻擋朝鮮半島戰爭重啟的‘門閂’,導致處于‘休眠’狀態的戰爭重新啟動,危及域內所有國家,”鄭繼永説。

  若“薩德”最終在韓國得以部署,韓國將成為地區軍事對抗的最前沿,卷入一場不能玩也玩不起的遊戲。

  韓國坐在“亞洲的火藥桶”上玩火,到頭來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政治後果:損害政治互信

  從政治角度看,“薩德”入韓將嚴重損害相關國家之間的互信,有可能會在東北亞誘發“新冷戰”。

  “薩德”入韓意味著韓國被綁上美國戰車,為美國主導的美日韓軍事同盟充當“馬前卒”,成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棋子。此舉勢必損傷韓國同中俄兩國的外交關係,嚴重損害中韓政治互信,把韓國拖入大國對抗的漩渦。

  面對中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善意,面對中國維護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與互利合作大局的真誠建議,韓國卻選擇在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出爐前幾天突然宣布部署“薩德”,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嚴重誤判了形勢。

  鄭繼永指出,韓國錯以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會與周邊國家出現大的衝突而被迫接受部署“薩德”帶來的後果。這種趁火打劫、渾水摸魚的做法當然會嚴重損害中韓戰略互信。

  “薩德”入韓將破壞東北亞地區戰略平衡,埋下加劇地區緊張和對抗的禍根,甚至讓冷戰的陰雲再次出現在東北亞地區。

  “如果有關國家一意孤行,讓‘新冷戰’格局成形,恐怕將給朝鮮半島帶來難以承受之重,朝鮮民族的和平、統一之夢會漸行漸遠。因此,韓國真的需要冷靜思考一下這樣做的後果,”鄭繼永説。

  經濟後果:重創韓國經濟

  中韓建交以來,中韓經貿合作隨著中韓戰略互信的不斷增強而迅猛發展。“薩德”入韓嚴重損害中國戰略利益,破壞中韓戰略互信,勢必動搖中韓經貿關係發展的基礎,破壞中韓經貿合作大局。正如韓國前總理、同伴成長研究所理事長鄭雲燦所説,部署“薩德”將會阻礙和平共存之路。

  中國是韓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韓國第一大順差來源國,2015年兩國貿易總額達2758.2億美元。鄭雲燦強調,如果中國以多種方式進行經濟制裁,那麼對中國依存度較高的韓國經濟所面臨的情況將不容樂觀。更令人擔心的是,韓美日和朝中俄對立的東亞“新冷戰”可能會從根本上封鎖韓國經濟的前進之路。他説:“樸槿惠政府因為此次決定將國家搞得看不到一絲未來。”

  鄭繼永説,“薩德”生産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多家韓軍工企業有合作,而這些軍工企業又大多與主宰韓國經濟的韓國大企業有關。如果有關國家對這些韓國軍工企業及其背後的韓國大企業採取反制措施,必然導致韓國經濟嚴重震蕩。中韓政治關係受損也必然會影響到兩國人文交流,中國遊客赴韓旅遊可能會迅速降溫。

  以損害鄰國利益為代價部署的“薩德”,不會給韓國帶來安全保障,不會給朝鮮半島帶來和平穩定,也不會給韓國民眾帶來安寧與繁榮。韓國政府應當傾聽國內民眾的聲音、珍惜中韓合作大局,從維護韓國自身根本利益及守護東北亞和平穩定出發,在部署“薩德”問題上懸崖勒馬。


專家:“薩德”入韓是錯誤時間做出的錯誤決定

朝鮮説美國是激化半島局勢的禍首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50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