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濟南大齡留韓女:韓國“歐巴”和想像中不一樣

2016年05月23日 07:25:46 來源: 大眾網

濟南大齡留韓女:韓國“<a href='http://big5.news.cn/gate/big5/search.xinmin.cn/?q=歐巴'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p  align=

圖片來自網絡

  對于李紹新(化名)來説,一年的留學生活即將結束,馬上就要畢業的她,在一群留學生中顯得有些異樣。就是這樣一個女孩,當年在工作一年後,毅然決然地留學韓國學習語言,今年已經26歲的她,做出如此大膽的決定,只為回國後找到理想中的工作。跟周圍十七八歲的留學生相比,她不僅要一切從頭學起,還要克服包括年齡、語言等各方面的障礙。

  為改變現實 她選擇出國留學

  李紹新的生活格外忙碌,每天奔波于語學院與校外宿舍之間,每月與完全不曾了解過的語言做鬥爭,對她來説實屬不易。兩年前,這位濟南姑娘從北京一所普通大學畢業後,決定北漂,作為一個普通的視頻編輯人員,她所在的公司,每天所接觸的內容都與韓國有關。

  “有時候會幫他們剪輯視頻,在剪輯視頻、加字幕之前,你要知道對方到底説的是什麼。”李紹新無奈地説。她需要每天去“求”韓語翻譯,打斷對方的工作,甚至是求救于身在韓國的同學。“是的,一年的時間,即便我再怎麼喜歡當時從事的行業,也無法真正地做到專業。”時間一長,這位濟南姑娘就嘗到了其中的辛酸滋味,“一名普通剪輯師和專業從業者之間,到底隔著什麼?”當她捫心自問,發現唯有學習語言才能走上自己理想的道路。

  李紹新那時已經24歲,如果選擇出國留學,回國至少要26歲,甚至27歲。“年紀是一個方面,父母支援與否,家裏是否能供得起自己顯然又是另一個方面。”于是,在無數次磕磕絆絆中,李紹新聯繫了中介,去往首爾,目前就讀于漢陽大學語學院。

  班裏年紀最大,經常挑燈夜戰

  “是的,我是零基礎。”李紹新坦言,一進學校就要參加韓語水準測試,她被分到了初級韓語班。一個班15名學生,“我年紀最大,他們絕大多數都是高中畢業生。”對她來説,年齡成了一個羞于啟齒的“弱點”。

  “對于那些還不到20歲的中國留學生來説,他們可以出去通宵,第二天接著學習。但是對我來説,比起去看看這個城市,了解一個陌生的國家,更多的是不能忘記自己的目標。”李紹新説,“我就是來學語言的,老天給我的時間只有一年,過了這一年,必須回國,走上那條我向往已久的道路。”顯然這並不容易,幾乎從零開始的她,每天挑燈夜戰成了常事。“宿舍的舍友都能很快背過當天的學習內容,甚至還能預習明天的課程。而我從工作環境突然跳到學習環境,適應是一方面,戰勝自卑與恐懼又是另一方面,因此,挑燈夜讀也就在所難免。”

  李紹新表示,韓國年輕人夜生活非常豐富,一般白天上課時間相對較晚,可以説是“晝伏夜出”,但是李紹新卻每天一大早便起床在校園裏晨讀,晚上回到宿舍接著練習聽力與做大量的習題。“我做的這一切就是為了我的夢想。”

  韓國“歐巴”和想像中的不一樣

  “在韓劇裏,‘歐巴’很受女生歡迎。”李紹新笑言,韓國男生普遍會打扮自己,衣著得體,相當一部分人也非常紳士,這是事實。對于當時25歲仍然單身的李紹新來説,除了學習之外,甚至也曾幻想著能找一個韓國“歐巴”,但是她卻發現現實並非那麼美好。

  記得一次,李紹新和幾個韓國朋友吃飯,“由于是第一次見面,因此,彼此並不熟悉。”大家來到學校附近的一家包裝馬車(小吃攤),當時點的東西並不多,無非是一些韓國當地小吃還有幾瓶燒酒。“其實並不是很貴。”李紹新回憶説,由于她中途有事,準備提前離席。

  “在國內,一般由一個人或幾個人買單,事後大家再平攤。不過當時確實有急事,因此一下子忘記了。”她轉身想走時,一位韓國“歐巴”卻大聲叫住了她,“付了飯錢再走。”李紹新一時有些不知所措,“當時也不知道到底多少錢,只得拜托一位中國朋友先行墊付了飯錢,才得以離開。”

  而這件事也讓她了解了韓國人對于金錢的看法。“一般都是AA制。”李紹新開玩笑地説,“我覺得我在離開韓國之前不可能喝上一杯韓國‘歐巴’送的咖啡了。”

  濟南姑娘在學校,開創“語伴”先河

  “聽説讀寫四個方面是學習語言永遠逃不過的主題。”李紹新説,聽讀寫可以練,甚至可以自己一個人解決,但是説,必須靠交流。不過語學院基本全是學習韓語的外國人,“大家的發音都不標準,但是這就是我們的朋友圈,平時幾乎不會與韓國學生進行交流。”而這種交流恰恰是李紹新最希望的事。

  “很多年輕人未來很長,但是我只有一年,我的目的是能夠熟練運用韓語,而不是做一個只能看簡單文字的啞巴。”為此,李紹新操著一口不是很流利的韓語走進語學院辦公室,“老師您聽聽我的發音,我要找個語伴。”李紹新知道,此前語學院沒有類似先例,“當時那位韓國老師聽到我那口蹩腳的韓語,一下子就笑了,並答應幫我去打聽一下。”

  于是,幾天後,一位漢陽大學中文係女生坐在了她的對面。“對方是一位去過中國,而且拿到漢語最高等級的韓國女孩,我們用中韓兩種語言進行交流,就是為了能夠提高彼此的語言水準。”在此之後一發不可收拾,開始有大量的語學院學生要求找語伴,同樣學校中文係的韓國學生也找到了語言交流的方式。説到這裏,李紹新滿意地點了點頭,“當我做了這一切之後,覺得自己離夢想更近了。”李紹新説。(生活日報)


韓國文化院院長韓在爀:與中國緣分第一步在津

負面消息層出不窮 首爾“整容街”中國顧客銳減

韓國旅客私帶40公斤人參入境被查獲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79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