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阿爾法對決之後,人們期待人工智慧更快走進生活

2016年03月17日 21:26:06 來源: 新華社

(體育)(2)圍棋——“人機大戰”落幕:李世石1比4落敗

    3月15日,李世石在賽後記者會上。當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人機大戰”第五場對弈中,韓國棋手李世石九段再次負于“阿爾法圍棋”,以總比分1比4落敗。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程雲傑 楊定都)“阿爾法圍棋”(AlphaGo)和頂尖棋手李世石的巔峰對決,讓很多人目睹了深度學習技術給人工智慧帶來的強大威力。中國的科研人員們相信,深度學習的潛力仍然沒有被完全挖掘,人工智慧的本質是要改變人類生活,而不是打造科研的“空中樓閣”。

  在一次網站直播中,一位嘉賓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想法:科研人員可以開發德州撲克人工智慧技術,用類似阿爾法圍棋的技術處理牌面,進行計算;另一方面,應用電腦視覺技術,讓電腦通過攝像頭觀察人類表情的變化,這樣不但能使電腦的計算能力得以發揮,還能讓其與人類進行交互,使多種人工智慧技術融會貫通。

  商湯科技首席執行官徐立認為,這個想法提醒科研人員,人工智慧的研發首先要有很強的實際需求,因為人工智慧的本質是改變人類生活,讓人類的生活更加智能和便捷,科研不能只打造空中樓閣,技術一定要落地,對客戶負責。

  但是受限于硬體條件,高級的人工智慧技術目前在消費級的電腦和移動端設備上運作仍有很多困難。

  中國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把智能制造和機器人列入“科技創新-2030項目”,並把培育人工智慧、智能硬體、新型顯示、移動智能終端等列入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行動。這一消息給中國的人工智慧産業注入了強心劑。

(資料圖)

  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Roobo是一家專注于智能機器人生産的企業。技術副總裁雷宇認為,中國企業的産業鏈很強,更容易從實際應用入手,開發出適合中國人特點的産品來滿足市場需求,但這個過程中還需要國家和行業協會給予人工智慧企業更多支援,例如分享大型電腦的運作能力。

  該公司的人工智慧專家郭瑞説,圍繞人工智慧應用,科研人員有很多想法,包括希望利用該技術為老人、兒童提供陪伴,但是如何從概念變成現實,仍需要更多的資源和更好的市場環境。

  來自捷克的馬丁·胡德切克在中國的人工智慧産業工作了三年。他認為中國的技術人員成長非常快,不僅能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而且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非常強。

  不少業內人士注意到,在臉書“黑暗森林”、谷歌“阿爾法圍棋”這兩個知名的圍棋人工智慧開發項目中均有中國科學家的身影,國內産業界在人工智慧開發領域也有很多動作,包括百度聘請了著名深度學習專家吳恩達擔任首席科學家、東方網力投資了硅谷機器人公司Jibo。

  記者了解到,人工智慧技術相對于其他科學技術出現較晚,在概念形成階段就已經吸引了大批中國留學生投入到了這一領域的開發,目前人工智慧領域的中外科研人員交流已頗為頻繁。

(資料圖)

  電腦視覺是目前商業化程度最高的人工智慧領域之一,中國的技術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並且在互聯網金融、移動互聯網、安防等領域開始了日趨廣泛的應用。

  近年來,在一係列電腦視覺頂級學術會議上,中國學術團隊的研究成果始終走在學術前沿,受到了廣泛關注。2015年,每年一度的電腦視覺技術奧賽ImageNet上,商湯科技成為首個在此賽事中奪魁的中國企業。

  “各個國家都很重視人工智慧的技術研發,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沒有缺席。”徐立説。

  360你財富副總裁叢林熱衷人工智慧技術。他認為,隨著傳感、成像、軟硬體等領域的提升,人們也期待人工智慧在無人駕駛、人臉成像識別、智能家居、智能醫療等領域有新的突破。

  徐立説:“我們希望有朝一日,當硬體技術發展到一個新階段,每個人都可以隨身、隨時、隨地使用到高級的,中國原創的人工智慧技術”。

 

推薦閱讀:

人機大戰最終局:李世石不敵AlphaGo

新華國際時評:人機大戰 超越勝負

國內網友圍觀“人機大戰” 網站直播名家解讀

李世石:人類可以應對AlphaGo 我實力有不足

李世石談輸人機大戰:非人類失敗 再下也不一定贏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98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