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法務部免中國遊客簽證費 韓使館不得已裁員?

2016年01月07日 07:20:02 來源: 環球時報

  “圍繞中國遊客簽證,韓政府部門出現分歧。”韓國《中央日報》6日以此為題發表文章稱,韓國法務部決定今年免除中國團體遊客簽證的手續費,但外交部此前一直用這項費用支付駐華使領館負責辦理簽證業務的中國員工工資,而現在不得不解雇他們,“意見分歧”由此産生。韓國駐華大使館新聞官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已經注意到韓媒的相關報道,韓國大使館目前尚未出現大規模裁員的情況,進一步消息有待核實。

  韓聯社6日援引韓國外交人士的消息稱,去年12月31日,韓國外交部向中國、印尼、越南等國家的駐外使領館發送公文,要求各相關機構在1月31日前解雇負責處理簽證業務的“審查輔助人員”。《中央日報》稱,被解雇的員工均是臨時職員,一共120人,在中國被解雇的是93人,包括66名中國人和27名韓國人。

  韓聯社稱,導致韓國駐外使領館部分員工被解雇的原因是韓外交部缺少支付工資的預算。韓國法務部去年12月宣布,延長中國等國團體遊客免收簽證費的規定至2016年年底。不過,被免除的費用之前有一部分用于支付業務人員的工資,現在沒有充足的時間找到替代預算來源。韓聯社稱,赴韓團體旅遊簽證費每人平均15美元,中國員工年薪略高于1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5萬元)。

  《中央日報》稱,在韓國使領館工作的中國當地員工所佔比重實際上很大,窗口接受、與申請者溝通、文件審查等業務都需要中國員工協助。韓國駐華大使館領事部去年共簽發了54萬份簽證,在中國雇用的員工每人處理約2.27萬件,如果這批人被解雇,簽證業務可能會出現混亂。中國青年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員6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目前團體遊客赴韓簽證像往常一樣進行,未出現延誤狀況。韓國駐華大使館新聞官表示,不會因人員變動而影響簽證業務。

  國內一家大型旅遊網站的韓國簽證負責人6日對《環球時報》表示,5日收到來自韓國大使館的郵件通知——從6日起,所有類型的簽證辦理時間延長一個工作日。他還透露,韓國方面在郵件中要求所有北京的旅行社今年申請團體旅遊簽證時,實行電子簽證,“目前北京只有兩家旅行社試點實行電子簽證,如果全面開放這項服務,肯定能大幅縮減使領館簽證工作人員的工作量”。【記者 陳尚文  倪浩】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84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