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相見難再見 朝韓離散家屬悲歡重逢

2015年10月22日 08:06:22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 數百名朝韓離散家屬20日在朝鮮金剛山首次團聚,其中不少人是時隔60多年才終于見面。一些人忐忑不安,一些人失聲痛哭,一些人無語凝噎……

  【“爸!是我,您兒子”】

  韓聯社報道,來自96個韓國家庭的389人當天從江原道海濱城市束草啟程,搭乘16輛客車前往金剛山景區,與141名朝鮮親屬團聚。

  這是2014年2月以來,朝韓首次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據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此次活動分兩輪舉行,第一輪從20日至22日,第二輪從24日至26日。

  韓國人載熙洋(音譯)現年65歲,1歲時與家人分離。與88歲的朝鮮老父親載洪希(音)重逢,兩人情緒激動。

  “爸!是我,您兒子,”載熙洋泣不成聲。

  84歲的韓國人李順奎(音)欣喜凝視著眼前身穿整潔西裝的丈夫吳世仁(音),恍如隔世。這次見面離上次分別已經足足65年。

  與兄弟重逢前,韓國人金基柱(音)思緒萬千,忐忑不安。

  “我想不出來要説些什麼,我們分開65年了,那時我才11歲,”他説,“我想問他是不是能認得我。”

  金南圭(音)現年96歲,是韓國家屬團中年齡最高的一位。在兩個女兒的攙扶下,他見到離散60多年的親妹妹。

  兩位老人手牽著手,坐在一起,許久沒有開口……

  10月20日,團聚。(圖片來源:新華/路透)

  【親不待 何日君再來】

  從明面上看,每輪團聚活動時長3天。只是,離散家屬真正在一起的時間僅為12小時,且分為6次,每次兩小時。

  然而,能參加團聚活動,對這些大多數年過8旬的老人而言,已經相當幸運。

  (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韓國統一部離散家屬綜合資訊係統資料顯示,1988年至2015年7月31日間注冊為離散家屬的韓國人(包括旅外僑民)人數超過12.9萬。截至今年6月底,有6.3萬多人已經去世,健在人員中將近3.6萬人年齡超過80歲,佔比達54.3%。

  20日護送離散家屬的車隊最後,還有兩輛急救車。20多人必須借助輪椅行動,一名韓國婦女當天上車前,接受了吸氧等護理措施,4人因身體條件不允許,取消了這次行程……

  (圖片來源:新華/路透)

  對于有幸參加團聚活動的老人而言,這可能是重逢的唯一機會。美聯社報道,團聚活動舉辦至今,沒有人參加過兩次及以上。

  1950年至1953年的朝鮮戰爭令半島南北數百萬人骨肉分離。由于朝韓技術上處于戰爭狀態,時隔60多年仍無法直接聯絡。自2000年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實現歷史性會晤以來,南北舉行多次團聚活動,2萬多名離散家屬得以短暫團聚。(記者劉紅霞,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韓朝離散家屬聚首回放:相擁而泣 互訴衷腸

韓朝離散家屬團聚進入第二天 家屬繼續重溫親情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37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