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速成駕照”假期走紅 公安部警示:不靠譜

2015年10月04日 08:22:31 來源: 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十一期間,赴韓國遊又多了一重選擇:由于韓國國內考取駕照所需時間較短,流程簡單,一些旅行社推出了“駕照+觀光”的旅遊産品,宣稱只要回國換取駕照就可以輕松“拿本”。

  又能玩又能考駕照,心動的人越來越多,來自韓國警察廳的統計數據顯示,在韓國持短期簽證而獲取駕照的中國人由2012年的150名上升到2014年的4662名,激增30倍之多,佔到了在韓考取駕照外國人群的90%以上。對于這樣的情況,公安部近日發出警示,我國將嚴查持境外駕駛證換領我國駕駛證的情況,“出國速成考證”不靠譜。

  在不少國內旅行社推出的“駕照+觀光”的産品推薦中,都宣稱“三天學習、考試、中文試題、隔天拿證”,通過率極高。某旅行社工作人員聲稱,考的是自動擋車,“就一個前進一個後退,一個油門一個剎車,挺簡單的”,還可以提供中文考題,科目二、科目三都有翻譯,語言不是問題,工作人員稱會提供考題庫,“看熟了就沒問題”,就算是零基礎也沒關係。在首爾、在濟州島都可以考,費用都是11000。

  相比于國內嚴格的駕考流程,韓國近幾年來不斷簡化駕考制度是不少中國人願意不遠萬裏去考駕照的主要原因。據了解,目前韓國駕照考試按照順序分為交通安全教育、身體檢查、理論考試、技能考試和路考。基本流程和國內較為一致,但韓國並不規定兩項考試之間需要間隔較長時間,交通安全教育時間僅為1小時,理論學習也只有5小時。從理論上來説,只要參加考試的人員接受13個小時的正規培訓,並順利通過各項考試,在幾天內拿到駕照是有可能的。李女士不久之前剛剛在韓國考取駕照,她表示獲取駕照的時間確實較短。不過,也有不少人並沒有順利拿證,不過一位一名此前赴首爾參加駕考的中國考生坦言,考證過程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順利,由于韓國培訓時間較短,她並沒有在第一次參加路考時就通過,之後補考了兩次。

  對于赴韓考慮駕照後是否可以換取國內駕照,不少旅行社也沒給出完全肯定的答案,只是表示,一般情況下沒有問題:“我們這個是不提供幫助換證的,都是客戶自己去換的。 ”

  據記者了解,一般而言,申請境外駕照換領國內駕照時,當事人應提交《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身份證明、境外駕駛證及其翻譯文本等材料,就可按規定申領。不過由于“國外速成駕照”“旅遊駕照”的出現,也讓不少地方車管部門加嚴審核程式,比如廈門規定,駕駛人除提供上述規定的材料外,還需要提供相關的出入境記錄,且必須在韓國居住滿6個月。今年以來,公安交管部門也已經拒絕一大批不符合規定要求的境外駕駛證換領我國駕駛證。

  公安部交管局2日進一步明確,將依法嚴查持境外駕駛證換領我國駕駛證。其中短期出境取得境外駕駛證後換證行為將會被嚴格監控,公安局交管局確定對持旅遊、短期簽證等情形的,作為核查重點,啟動嫌疑調查程式,核查申請人出境、境外駕駛學習和考試情況,並通過外交途徑核實駕駛證真偽和考試申領過程,不符合規定的,一律不予換發。此外,還將嚴查境外換證資料憑證和申請人出入境記錄,凡發現相關證明憑證存在偽造或變造、駕駛證核發地和出入境國家不一致、駕駛證核發時間與出入境時間不一致等情況,一律不予換發。交管部門還提醒,由于中韓兩國國內情況不同,拿著這種“速成”駕照回到國內上路無論對其自身安全還是其他交通與者的權益,都可以是一種威脅。也不排出有人進行虛假宣傳甚至詐騙。

  江蘇省南京市交警孫康昊坦言,兩國的道路交通情況不一樣,普通來説中國的人多、車多,道路情況比較復雜,其次由于兩國的交通規則略有不同,如果在韓國得不到有關中國交通法的係統性的訓練,在道路行車過程中就很容易違反中國的道路安全法,引發不必要的麻煩。(記者杜希萌)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82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