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修水利惠民生 構築屏障保安瀾
2022-01-15 09:05:41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進入冬季以來,江河水位偏低,地處贛江之濱、鄱陽湖畔的南昌市新建區大塘坪鄉未雨綢繆,維修加固水毀工程設施、重建提升老舊設施、進行河道清淤疏浚……掀起冬修水利建設熱潮,夯實築牢安全度汛基礎。

  新年伊始,在該鄉白水圩排灌站施工現場,泵房主體工程已經竣工,數臺大型機械來往穿梭,進行回填土作業。堤身兩側,工人們忙著壘砌、加固生態護岸。新修建的堤壩路面平整寬闊,配套設施正同步施工中。

  “利用枯水期,我們著力推進全鄉冬修水利項目建設,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夯實基礎。”大塘坪鄉水務站站長程應濤介紹,白水圩排灌站位于白水圩大塘坪鄉段,建于20世紀80年代。堤內原本有該鄉轄管的新培、新村和新富三個村。1998年特大洪水發生後,三個村整體搬遷到堤外的安全區域,目前堤內還有該鄉1000多畝農田。

  由于年代久遠,設備老化,白水圩排灌站排澇泄洪和灌溉功能大大下降,2020年雖然進行了除險加固,但2021年夏季洪水來襲時,堤身還是出現滲漏現象。

  重建排灌站迫在眉睫。2021年10月,當地政府投入320萬元啟動白水圩排灌站重建工程。包括泵站和自排閘部分,採用2臺軸流泵機組,泵房建築物設計防洪標準為50年一遇,該工程預計2022年3月完工。建成後,不僅可以保障白水圩堤內大塘坪鄉的農業正常生産,還將保護堤內永修縣三角鄉3萬多名居民及5萬畝農田安全。

  冒嚴寒、修水利,強基礎、惠民生。施工現場,機聲隆隆、人來車往,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據程應濤介紹,該鄉水利大會戰實施項目共有4個,包括圩堤除險加固、水閘拆除重建等,投入項目資金達1000多萬元。工程建成後,基本形成較完整的防洪排澇體係,可有效改變低洼易澇局面,減輕全鄉防洪壓力。(記者徐黎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新華訪談】蔣雅頔:將《閃閃的紅星》送回家鄉
【新華訪談】蔣雅頔:將《閃閃的紅星》送回家鄉
【新華訪談】曹瑜:在創新中傳承 讓青少年感受經典的力量
【新華訪談】曹瑜:在創新中傳承 讓青少年感受經典的力量
景德鎮:“雙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景德鎮:“雙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臘八粥 暖人心
臘八粥 暖人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