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鄉村振興看江蘇|從溧水晶橋鎮芝山村看鄉村産業生態微迴圈

2022年08月26日 07:29:54 來源: 新華網

 

  近日,在外當兵的村民經爾亮又一次回到了距南京90多公里的晶橋鎮芝山村。夏末秋初時節,村內外山巒疊翠鬱鬱蔥蔥,讓他感慨道:“這麼多年過去了,村裏真是變化大,戶戶通馬路,家家有馬桶,樹更多,自然環境更好了!”

  信任的種子萌芽 政策推進初見成效

  時間回到三年前,晶橋鎮芝山村兩委、黨員幹部及隊組長在店塘頭村召開了一場關于鄉村環境衛生整治的動員會。對于“突如其來”的政策改革,大多數村民們選擇抱臂旁觀,村書記李其軍卻有自己的解題思路:“事情是幹出來的!”

  他帶領村幹部,挨家挨戶逐一走訪。通過污水集中處理,解決了農村的頑疾。過去垃圾遍地、家禽隨意放養的情況已經基本消失。

  這次村容村貌的集中整治,讓村民嘗到了改變的甜頭。村民芮白根説:“以前村上有很多露天糞坑,一到夏天,蒼蠅蚊子多得都不敢開門吃飯,現在我們都在院子裏納涼吃飯了!”

  信任的種子開始發芽,村民們的思想也發生轉變。對于村委會提出的政策,村民們幾乎是“一邊倒”地支援。

  生態保護和綜合合作模式雙向支撐

  以前的發展都是依靠販賣資源,現在芝山村堅持綠色發展,通過收購、租賃、入股等方式,盤活集體荒山、水塘、民房等閒置資源,形成綜合合作社模式。在農業方面,村裏請來了南京農業大學專家團隊指導富硒生態産業園發展,將科研成果轉化成農産品。目前,芝山村的富硒農産品種類豐富,包含大米、果蔬、茶葉等。同時,還利用小流域迴圈的方式,在碳基有機肥廠的基礎上推動迴圈農業,發展農事體驗、康養旅遊等六大實體業務,推進一二三産農旅融合。

  芝山村不僅為當地百姓提供就業崗位,到了年終還面向村民進行年底分紅,老百姓收入逐年增加,村民對未來有了更多的期待!(文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