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市檢察院舉行“藍風鈴”強制報告資訊係統上線儀式暨“檢·愛同行 法治進鄉村”活動啟動儀式

2022年08月26日 07:26:05 來源: 新華網

  8月24日,徐州市檢察機關“藍風鈴”強制報告資訊係統(以下簡稱“藍風鈴”係統)上線暨“檢·愛同行法治進鄉村”活動啟動儀式在銅山區檢察院召開。

  徐州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徐志,市中院、公安、民政、司法、衛健委、團委等單位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銅山區、港務區相關部門負責人,部分學校、婦兒保護、賓館業主等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代表應邀參會。市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艾新平,泉山區、銅山區檢察院相關領導,市檢察院第八檢察部負責人、各基層院未檢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2021年6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施行,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為未成年人築牢“最後一道防線”。檢察機關如何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主導責任,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確保強制報告制度真正落地落實,是徐州市檢察院不斷思考、實踐的命題。

  今年初,徐州市檢察院第八檢察部根據院黨組提出的“政治引領 業務主導 一體兩翼”要求,立足四大檢察職能,朝著市院黨組確立的“全國一流”目標和“內涵式、高品質發展”要求,將科技資訊和法治宣傳作為助力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兩翼,著力打造“檢·愛”智慧平臺建設、係統性開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課程研發,辦好未檢案件、講好未檢故事、搭好信息化平臺。而“藍風鈴”係統正是“檢·愛”智慧平臺的其中一個部分。

  據悉,在“藍風鈴”係統中,“藍”謂指檢察藍,“風鈴”則蘊含雙意,既與徐州市社會治安防控體係“風鈴塔”工程同步,含預警、報告之強制性義務,又呼應對未成年人保護、祝福的“風鈴”花語。“藍風鈴”的整體寓意為以檢察監督推動對侵害未成年人事項呈全社會預警態勢,護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藍風鈴”係統集線索舉報、資訊收集、跟蹤反饋和動態監督等功能為一體,設置“普通用戶”和“行業用戶”兩大類型:普通大眾用戶可通過掃描“藍風鈴”強制報告二維碼,在授權手機號碼登錄後可一鍵發起舉報;“行業用戶”覆蓋全市基層群眾自治組織、住宿行業、教育行業、醫療行業、福利救助行業、互聯網服務行業和其他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行業等全行業義務主體。該係統還對接轄區網格和各職能部門,對行業用戶實行場域管理,係統會根據行業強制報告數據自動抓取、採集、對比,定期向職能部門聯絡員推送、反饋,助力各職能部門加強監管與充分履職,推動強制報告制度落地落實,實現“檢察監督+社會監督+職能監督”三位一體多元化監督體係。

  在“藍風鈴”係統上線儀式上,播放了徐州市檢察機關推動落實強制報告制度的工作片,現場演示了“藍風鈴”係統操作流程。隨後,徐州市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艾新平向“強制報告觀察員”頒發聘任證書;部分職能部門聯絡員、行業觀察員代表作交流發言,並現場簽署承諾書。

  隨著《檢·愛陽光》法治宣傳片聲音響起,“檢·愛同行 法治進鄉村”活動啟動儀式開始。啟動儀式上介紹了徐州市檢察機關致力于打造“檢·愛”2.0法治宣講品牌,先後推出的12門精品網課、4門直播課程和3部公益短片。銅山區院、泉山區院在活動現場分別向轄區教育部門贈送了青少年係列法治課。全省“法治進鄉村”巡講團成員、泉山區院第四檢察部副主任李香以《為愛發光 照亮“隱蔽角落”》為題進行了強制報告制度宣講。

  徐州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徐志表示,下一步將從加大法治宣傳教育力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體係、全面提升校園安全治理水準和加強未成年人教育權益保障等方面發力,全面落實強制報告制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艾新平提出,強制報告制度對于預防、發現、阻斷、幹預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意義,是強化未成年人保護的重要舉措,要加強協作配合,推廣落實“藍風鈴”係統,切實打通強制報告制度的“最後一公里”。同時,要聯動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努力打造一批高品質法治課程,切實提高鄉村地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水準和法治意識水準,形成未成年人保護合力,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活動期間,與會人員還參觀銅山區檢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綜合服務中心”。(邱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4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