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掃碼通行”累計識別超1.19億余人次

2022年04月18日 07:23:4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累計掃碼識別1.19億余人次

  “場所碼”,為疫情防控加“碼”力

  從“人工驗碼”到“掃碼通行”,看似微小的變化,卻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大作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掃碼通行”既滿足當前疫情防控溯源排查需求,也有效提升群眾通行效率。記者從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4月17日,南京已部署掃碼點位38.4萬個,累計掃碼識別1.19億余人次,其中,“場所碼”掃碼識別8828萬余次。

  “碼”上升級,提升防控水準

  “這是實名申領、唯一且不變的二維碼標識,申領成功後,請張貼在健康碼查驗處。”4月初,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民警胥傳華深入責任區內寫字樓、商場、醫院等場所,指導場所相關負責人申領“場所碼”。

  “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等特點,防控的壓力和難度陡增。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研判傳播鏈,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考驗社會治理能力的“必答題”。

  自2020年“蘇康碼”推出後,查驗健康碼主要是“人工驗碼”;2021年8月開始,南京警方逐步建立相關資訊係統,按照“應掃盡掃、全面覆蓋”要求,在要求查驗健康碼的場所,部署閘機式或立柱式專用設備掃描“蘇康碼”,推行“定點掃碼”措施。

  新一輪本土新冠疫情發生後,為進一步助力科學防疫,提升市民出行效率,3月31日,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第13號通告,在全市迅速推廣疫情防控“掃碼通行”措施,推廣應用“場所碼”,實現“動態掃碼”。

  場所負責人可以自主選擇申領並張貼“場所碼”,引導通行人員使用“我的南京”App、“南京的我”微信小程式、支付寶、微信等掃描“場所碼”,或選擇使用閘機式、立柱式、手持式掃碼設備,主動掃描通行人員“蘇康碼”。對無法“掃碼通行”的老人、兒童等人員,相關場所要開展人工方式登記。

  作為場所責任人為場所實名申領的唯一且不變的專有二維碼,“場所碼”標示了該場所位置、名稱等資訊,通過掃碼可對出入該場所人員進行資訊的自動化登記,同時核驗健康碼等資訊,進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水準。

  從“人工驗碼”到“定點掃碼”再到“動態掃碼”,通過科學防疫的“三步走”,滿足不同應用場景多樣化掃碼需求,做到“亮碼核驗”與“精準打卡”相結合,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的同時,逐步探索建立起具有南京特色的“掃碼通行”機制。

  無接觸自動登記,掃碼多場景覆蓋

  “場所碼”的注冊普及不僅為信息化防疫提供了精準數據支撐,還實現了無接觸精確登記,為南京居民健康“保駕護航”。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之前客人到店就餐需要手工登記不少資訊,包括姓名、手機號等,既耽誤客人時間,也佔用我們不少精力。”位于玄武區1912街區的某餐飲店負責人説,餐廳使用“場所碼”後,不僅符合防疫要求,還不再麻煩客人填寫個人資訊,有效保護隱私,受到客人好評。

  “‘場所碼’對我們這種只有幾個人的小店來説真是太方便了!”建鄴區一家龍蝦店老板楊先生感慨,“以前沒有‘場所碼’的時候,需要專門安排一個人登記所有顧客的資訊,有時候確實忙不過來,現在顧客自己掃碼就好了,既不耽誤時間,我們也輕松了。”在江寧區東山街道岔路農貿市場,市民王女士熟練地打開“我的南京”頁面掃碼,“最近去哪都要掃一掃‘場所碼’,能為自己和他人多加一個保障,這個碼真是挺不錯的。”

  記者了解到,“掃碼通行”措施推廣以來,南京各個公共場所,大到商場超市,小到路邊店,都申請了自己的“場所碼”,居民進出只需要掃描“場所碼”,即可完成健康碼核驗、資訊登記等程式。

  同時,南京公安機關嚴把“外防輸入”關口,結合地域特點創新拓展“場所碼”的使用范圍,將固定“場所碼”動態應用到卡口、道路、工地等不同場景,“變身”卡口上的“入寧碼”、道路上的“驛路碼”、工地上的“網格碼”,使“場所掃碼”升級為靠前服務的“全域掃碼”,不斷築牢南京抗疫防線。

  助力快速溯源,提升流調精準度

  “現有的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只能顯示14天內到過的地方,但無法精確定位到具體場所。通過掃描‘場所碼’自動關聯健康碼,既避免重復掃碼亮碼,又能準確記錄相關資訊,助力發現疫情後快速溯源,最大程度減少對市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南京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掃碼通行”措施極大提升了涉疫人員的流調精準度和效率。本輪疫情防控中,對外市來寧一陽性病例流調時,警方通過“場所碼”掃碼數據篩查回溯,精準補齊了該病例在南京的活動軌跡,便于密接人員的排查工作。

  “‘掃碼通行’措施實施以來,通過掃碼數據篩查回溯陽性病例活動軌跡,我們迅速明確了夫子廟景區、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秦淮區藍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雨花臺區天合廣場等場所的時空軌跡交叉人員,節約了流調溯源時間,為精確鎖定涉疫人群和劃定封控范圍提供了支撐。”南京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南京警方將進一步強化“掃碼通行”工作機制,加大全域推進力度,確保實現“應掃盡掃、全面覆蓋”,助力常態化下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寧公宣 胡蘭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6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