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夜觀天象,這幅“星圖”真美!
2022-04-18 07:04 來源: 新華網

(動畫設計:劉逸凡 王一然)

  新華網南京4月18日電(龐雪汀) “四星連珠” “雙星伴月”、水星東大距……從今年4月中下旬開始,一幅以行星為“主角”的“星圖”將亮相夜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王科超表示,從4月18日開始上演的這場“行星秀”,非常具有觀賞價值。其中,木金火土“四星連珠”是數年才得見一次的奇妙天象。

  王科超介紹,4月18日、19日、20日淩晨,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由低到高,幾乎等距排成一條直線,上演罕見的“四星連珠”。此次“四星連珠”涉及的幾顆行星,均為亮星。其中,天空中最明亮的行星——金星亮度達到-4.2等,第二明亮的木星亮度達到-2.1等,火星、土星也十分明亮,屆時天空群星璀璨,十分“養眼”。如果天氣晴好,公眾可以選擇東南方空曠、視野開闊的場地,欣賞到這神奇一幕。

  4月24日之後,月亮逐漸靠近“四星連珠”隊列,並在4月27日至28日期間,和木星、金星共同構成“雙星伴月”的景觀。屆時月亮呈蛾眉狀,與兩顆亮星相伴,好似一幅浪漫的“星月圖”。

  4月29日的水星東大距,將為四月“行星秀”畫上圓滿句號。王科超介紹,作為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水星總是在太陽身邊“徘徊”,所以平時人們很難看到它,一般在暮色、晨曦中才能借助設備尋找到它的身影。而29日的這次東大距,為公眾直接目視水星提供了一次好機會。

  “月底的這次水星東大距期間,水星會作為昏星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低空,感興趣的公眾可以直接用肉眼進行觀測。” 王科超説。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