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20日開幕

2022年01月15日 08:31:0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20日開幕 將首次在代表大會上審議法規

  1月14日,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在寧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的建議議程和日程。本次大會將審議兩個法規,這是省十三屆人大首次在代表大會上審議地方性法規。

  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袁功民介紹了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最新籌備情況。即將于1月20日至23日在南京召開的大會,將回顧總結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和“一府兩院”的工作,確定2022年江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任務,審議通過有關法規,進行人事選舉。大會的建議議程主要有9項,分別是:聽取和審議江蘇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和批準江蘇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準江蘇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審查和批準江蘇省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批準江蘇省2022年省級預算;聽取和審議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議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提請審議《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的議案;審議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提請審議《江蘇省就業促進條例(草案)》的議案;選舉。

  本次大會建議日程是:1月20日上午開幕,1月23日下午閉幕,共4天時間,除了預備會議外,安排了3次全體會議、6次主席團會議、5次代表團全體會議。大會的議程和日程安排,還要分別提請大會預備會議和主席團會議通過。

  本次大會將審議兩個法規,這是本屆人大首次在代表大會上審議地方性法規。

  將在今年省人代會上接受審議的《江蘇省就業促進條例(草案)》,此前已接受省人大常委會兩次審議。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江蘇是人口大省、就業大省,面對就業領域出現的許多新變化新趨勢新挑戰,亟待通過地方立法構建適應時代發展、順應人民期盼、符合我省實際的就業促進體係。這部條例涉及千家萬戶、各方面高度關注,經常委會會議兩次審議之後提交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對于發揮人大代表在起草和修改法規中的作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義,有利于形成更廣泛共識、匯聚更強大合力,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

  本次大會主會場設在江蘇大會堂。大會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扎實有序進行,省人大代表在會前都開展了視察活動,廣泛聯繫人民群眾,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作好了參加會議的準備。

  鑒于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比較嚴峻,參照去年做法,今年大會將壓縮列席人員范圍,不安排不是本屆省人大代表的各設區市人大常委會、政府、監委、法院、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以及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和在寧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列席會議,也不安排外國駐滬領事館官員、外國地方政府駐江蘇辦事處代表以及在蘇外企高管旁聽省人代會開幕大會。同時,本次大會參照去年做法,專門設立衛生防疫工作組,由省衛健委牽頭負責,統籌部署和落實兩會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的疫情防控策略,在會前有序組織健康監測、核酸檢測工作,做到“應查盡查、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全力保障大會順利召開。(陳月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6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