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時光裏的海陵精神
2022-01-17 21:56 來源: 新華網


  泰州,古稱海陵,一座鐘靈毓秀的江南小城,州建南唐,一條美麗的鳳城河,守護一方沃土。自古泰州就有祥泰之州的稱謂,海陵人在這片鳳翔的寶地上,堅守著海陵精神,劈波斬浪。

  時光裏的海陵精神——韌勁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是海陵人從古至今一直堅持的韌勁。初到梅蘭芳的故居,從舊時的剪影和悠揚婉轉的唱腔裏,追尋時光的印記,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日復一日的苦練與磨礪,這是一種韌勁。從蓄須明志閉門謝客,再到重登舞臺贏得華彩,不卑不亢的堅韌成就了梅蘭芳,也成就了那一段千古絕唱。

  同為海陵人的鄭板橋一生只畫蘭、竹、石,自稱“四時不謝之蘭,百節長青之竹,萬古不敗之石,千秋不變之人”。不得不説正是這種韌勁,成就了鄭板橋的竹子,勁瘦不折,共舞清風,是鄭板橋的人生寫照,更是海陵人的人生態度。

  時光裏的海陵精神——開放

  説起泰州最熱鬧的活動不得不提及每年一次、名動中外的溱潼會船節,會船節是一項古老的傳統民俗活動,始于宋朝,是當地百姓為了紀念抗擊金兵的陣亡將士,撐篙子船祭奠英魂,現在會船節更是入選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每年都迎來眾多觀船旅遊的中外遊客。彩船飛渡,氣勢如虹!一篙接一篙,國泰民安年年高;一船接一船,幸福和諧連綿長。

  現在的泰州正以全新的姿態,張開懷抱迎接五湖四海的賓客親朋,看那絢麗似霞的是河上競渡的彩船,正帶領擁有海陵精神的泰州人駛向未來!

 文案:崔雯雯

動畫:徐湛

 配音:湯靜怡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