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各地春節返鄉防疫政策,回家必看!

2022年01月18日 11:27:49 來源: 新華網

近日,江蘇多地陸續發布

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通告

能回家過年嗎?

需要做核酸檢測嗎?

具體有哪些防控要求?

趕緊來看看各地最新政策↓↓↓

非必要不離寧、嚴格來(返)寧人員管理

  1.倡導廣大市民群眾非必要不出境、不離寧。確需出行,務必遵守離寧防控相關政策,嚴格做好自身防護,與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各級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企事業單位員工等帶頭落實非必要不出境、不離寧要求。倡導就地過年,各級各部門要提前做好工作預案,為在寧過年的市民群眾提供各類服務保障、關愛措施。

  2.近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和本土確診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所在設區市(直轄市為縣區)旅居史人員、高風險崗位人員等重點人群,抵寧時必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工作單位或酒店報告,嚴格按規定要求分級分類落實健康管理措施。

  3.即日起至3月15日,所有省外來寧返寧的人員,要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告,並積極主動配合屬地落實核酸檢測等管理措施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所在社區接到報告後要在24小時內安排其核酸檢測,出結果前相關人員非必要不外出,不得組織或參加會議、聚餐等聚集性活動,不得從事學校、培訓機構組織的線下教學授課或其他集體活動,不得進入歌舞廳、浴室、電影院、網吧等室內密閉場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結果陰性後方可有序流動。 

 

涉疫地區人員建議暫緩來錫返錫

  1.國內涉疫地區人員建議暫緩來錫返錫,待所在地區風險等級降至低風險後方可來錫返錫。外省(不含涉疫地區)來錫返錫人員需持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抵錫後12小時內就近再次進行核酸檢測

  2.所有涉疫地區旅居史人員,來錫返錫後要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單位、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或入住酒店報備,積極配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3.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直轄市為鎮、街)或其他被管控的有陽性病例或其軌跡史所在縣(市、區)(直轄市為鎮、街)旅居史的來錫返錫人員,抵錫後將嚴格執行閉環轉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省外來徐返徐提前報備

  1.省外來徐返徐人員應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報備,抵徐後主動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配合落實相關健康管理措施。對于天津、西安、鄭州等涉疫風險地區來徐返徐人員,須進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他有疫情省份的來徐返徐人員進行7天健康監測。

  2.“兩站一場”要加大對省外來徐返徐人員的排查力度,配備專門人員、設置專用通道,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于無法提供的,引導相關人員現場就地進行核酸檢測。

  3.14天內有市外旅居史人員,進入學校、醫院、養老機構、口岸等重點場所,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高風險崗位離常須脫離崗位14天以上

  1.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幹部職工帶頭留常過節,確需離常的需經單位主要負責人從嚴審批。高風險崗位閉環管理對象確需出行的須滿足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向所在單位報備。

  2.所有外省(不含涉疫地區)來常返常人員需持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原則上不得來常;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旅居史的來常返常人員,抵常後,將嚴格執行閉環轉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其他低風險地區或有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城市來常返常人員,需持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達常州市後要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單位(酒店)報備,按要求配合落實健康管理措施。

 

非必要不離開蘇州 提倡在蘇州過節

  1.非必要不離開蘇州,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和有本土病例報告的城市。提倡在蘇州過節,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幹部要發揮帶頭作用,盡量減少人員流動。

  2.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暫緩來蘇州,有本土病例報告城市旅居史的來蘇州人員、因疫情滯留外地的返蘇州人員,需配合落實隔離醫學觀察、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管理措施。

  3.所有省外來(返)蘇州人員,需持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應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在抵蘇州24小時內就近採樣檢測,核酸檢測出結果前,不出入各類公共場所,不參加各類聚集性活動,規范佩戴口罩。

  4.廣大市民前往有本土病例報告的地區,務必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報備,做好個人防護。有涉疫地區旅居史人員,來蘇州後要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積極配合疫情防控。

  5.社區(村)、企事業單位、建築工地、酒店等住宿場所要嚴格省外來(返)蘇州人員、涉疫地區來(返)蘇州人員、高風險崗位人員(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等)的資訊摸排和登記報告,督促落實主動報備、核酸檢測和健康管理等措施。

 

返鄉返城人員提前報告 提倡在通過節

  1.1月16日至3月15日,返鄉返城人員應當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居)報告(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及社區防控組推出“返通出省申報”模組可無接觸申報),做好途中個人防護,抵通後要配合社區(村居)資訊登記和相應的健康管理措施。

  2.除返鄉探親、必要公務外,非必要不離通、不出境,大力提倡在通過節,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出行途中,要做好個人防護、手部消毒等,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監測。

  3.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與陽性感染者有軌跡交叉或健康碼異常人員暫緩來通返通。抵通後健康碼、行程碼出現異常者,應立即主動向社區(賓館)和單位報備,配合落實隔離管控、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措施,排除感染風險前避免外出。

  4.有本土病例報告的城市來通返通人員,應在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場站出口主動申報,同時在抵通後應盡快(12小時之內)向所在社區(賓館)和單位報備。來通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不能提供者要及時進行核酸檢測,陰性方可有序流動。在通繼續旅居者應進行7天健康監測,抵通72小時之內再次核酸檢測(兩次檢測間隔24小時以上)。同時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配合轄區疫情防控機構做好資訊登記、核酸檢測、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

  5.無本土病例報告城市的來通返通人員,抵通後開展7天自我健康監測,每日早晚兩次自測體溫,減少人員聚集性活動。

 

外省來連返連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1.倡導廣大市民“非必要不離連、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以及有疫情報告的地區和所在設區市。提倡就地過節,減少出行尤其是跨省出行。各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不得組團前往出現疫情地區及所在設區市旅遊,不得承接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設區市旅遊團隊。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要帶頭做好職工出行管理,不安排中高風險地區來連返連人員上崗。

  2.返鄉人員需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有國內疫情相關地區和陸地邊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人員、與確診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有軌跡交叉的人員、健康碼出現紅碼或黃碼人員、入境人員,以及口岸單位、冷鏈物品生産經營單位、集中隔離場所、發熱門診和定點醫療機構等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外省來連返連人員,均應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及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備相關情況,主動配合查驗健康碼(行程卡)以及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積極配合當地落實資訊登記、核酸檢測、健康監測以及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

 

來淮返淮提前報備 非必要不離淮

  1.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設區市人員建議暫緩來淮返淮。省外人員及省內重點行業從業人員(包括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來淮返淮需持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抵淮後24小時內就近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方可有序流動,落實7天自我健康監測。

  2.省外及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來淮返淮人員應提前通過“i淮安”進行報備,到淮後12小時內向所在社區(村)、單位、屬地疫情防控指揮機構或入住酒店報備登記,積極配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3.社區(村)、建築工地、酒店等要嚴格落實省外及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來淮返淮人員資訊摸排和登記報告,在村莊路口、居民小區等醒目位置張貼防疫聯繫人(含電話),保持電話24小時暢通,涉農地區要組織基層網格員到府面訪、電話詢問,開展返鄉人員摸排工作。

  4.倡導廣大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淮”。確需出行,務必遵守相關防控政策,嚴格做好自身防護,與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各級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企事業單位員工等帶頭落實“非必要不離淮”要求。

 

非必要不離鹽,鼓勵在鹽過節

  1.鼓勵在鹽過節,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原則上不離鹽。確需離鹽的,不得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或有本土陽性感染者的縣(市、區)。

  2.來鹽返鹽人員需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有國內疫情相關地區和陸地邊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人員、與確診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有軌跡交叉的人員、健康碼出現紅碼或黃碼人員、入境人員,以及口岸單位、冷鏈物品生産經營單位、集中隔離場所、發熱門診和定點醫療機構等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外省來鹽返鹽人員,均應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及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備相關情況,主動配合查驗健康碼(行程卡)以及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積極配合當地落實資訊登記、核酸檢測、健康監測以及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

 

減少市外尤其是跨省出行 提倡就地過節

  1.廣大市民非必要不離揚、不出境。倡導就地過節,減少市外尤其是跨省出行。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和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地區,如必須前往,需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報備,做好個人防護,返回後按要求配合落實健康管理措施。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幹部職工帶頭留揚過節,確需離揚的需經單位從嚴審批。高風險崗位閉環管理對象確需出行的,須滿足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向所在單位報備。

  2.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原則上不得來揚。所有來自或途經中高風險地區、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地區的人員,應在抵揚後盡快且不得超過12小時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告,經研判風險等級後,落實相應的核酸檢測、隔離醫學觀察、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3.省外(不含涉疫地區)來揚返揚人員需持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提前向目的地社區(村)、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如無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在抵揚當日進行核酸採樣並登記個人資訊後,可有序流動。

  4.機場、公路、鐵路等交通場站要嚴格落實體溫檢測、查驗健康碼和行程卡、規范佩戴口罩、嚴禁紅黃碼人員搭乘等防控要求,加強旅客引導,避免人員集聚。城市公共交通、計程車、網約車駕乘人員要做好個人防護,嚴格落實掃揚城碼、查驗健康碼和行程卡、通風消毒等措施。

 

倡導外省返崗人員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1.倡導廣大市民“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離鎮”,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設區市(含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設區市),鼓勵在鎮過節,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各級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企事業單位員工等要帶頭執行,嚴格落實外出報備制度。確需出行的,須遵守離鎮防控相關要求,並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各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不得組團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設區市(含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設區市)旅遊,不得承接對方旅遊團隊。

  2.近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含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設區市)旅居史人員,口岸、集中隔離場所、冷鏈物品、定點醫療機構以及發熱門診等高風險崗位來鎮返鎮人員,抵鎮時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盡快(最長不得超過12小時)向所在村(社區)和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告,按照要求分級分類落實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健康管理措施,健康監測期間不得參加聚集性活動。倡導所有單位要求外省返崗人員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校或返崗,倡導省外其他低風險地區來鎮返鎮人員,抵鎮後及時主動進行兩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並開展7天自我健康監測。

  3.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或當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閉管理地區的來鎮返鎮人員、與已公布的陽性感染者活動軌跡有交集的來鎮返鎮人員、其他根據疫情風險研判需集中隔離人員,配合做好集中隔離、核酸檢測等健康管理措施。

  4.所有來自或途經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低風險地區或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設區市,與確診病例無軌跡交叉,健康碼為綠碼的來鎮返鎮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抵鎮後按照要求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不能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在指定地點等待核酸檢測結果)和7天健康監測,抵鎮72小時內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兩次檢測間隔24小時以上),期間盡量減少外出,不得參加聚集性活動等,一旦出現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覺味覺減退、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應及時到就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主動告知14天活動軌跡及接觸史。

 

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暫緩來泰返泰

  1.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與陽性感染者有軌跡交叉或健康碼異常人員,應暫緩來泰返泰。

  2.有本土病例報告的設區市(直轄市的縣區、州、盟)來泰返泰人員,應在火車站、汽車站等出口主動申報,抵泰後應盡快(6小時之內)向所在村(社區)、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配合轄區疫情防控機構做好資訊登記、核酸檢測、醫學觀察等健康管理措施。

  3.無本土病例報告的省外地區來泰返泰人員,應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抵泰後應盡快(6小時之內)向所在村(社區)、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配合開展核酸檢測等健康管理措施。

 

省外來宿返宿持綠碼和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1.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設區市人員建議暫緩來宿返宿,待所在地區風險等級降至低風險後方可來宿返宿。

  2.省外來宿返宿人員需持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抵宿後12小時內就近再進行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方可有序流動,落實7天自我健康監測,每天早晚兩次自測體溫。

  3.省外及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來宿返宿人員應提前報備,到宿後要盡快且不得超過12小時向所在社區(村)、單位、屬地疫情防控指揮機構或入住酒店報備登記,積極配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春節將至,年味漸濃

小夥伴們期待回家過年的同時

也要充分意識到春節是防疫關鍵時期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出行前,提前查詢當地最新疫情防控資訊

為自己,也為了他人

健康平安才是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7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