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金壇古籍印刷 復活文化記憶
2022-01-19 08:33 來源: 新華網

  有著四十多年廠齡的常州市金壇古籍印刷廠,在業內頗有聲名。連日來,素來在古籍印刷方面得心應手的“她”,卻被國家圖書館出版社的“一紙訴求”給難住了。使用傳統宣紙“修舊如舊”地印制京劇臉譜,準確還原歷史的痕跡,著實不易。京劇臉譜色彩豐富,線條多變,要充分展現畫作的細節部分,非常困難。

  色彩是古畫作品傳遞資訊的關鍵載體,它是古畫復制的核心。尤其是在傳統宣紙上印制出純正的金色,這已是困擾業界多年的難題。廠房內,幾位老師傅一次次聚首討論,一次次嘗試調色,一次次修整底圖,在反覆試驗十幾次後,泥金的色調終于變得更加純正、輝煌、莊嚴。

  古畫的復制,對技術人員的藝術涵養和鑒賞力要求都很高,如果調色人員對國畫的特點、內涵,比如墨韻、款印、色相、線條、紙色,以及各種藝術風格一無所知,不管調色技術多好,也很難將原作的神韻復制出來。這在珂羅版印刷技藝的運用中,尤為明顯。

  老北京人劉家奇從業已41年,把他從北京“勾”到金壇的,正是眼前的這架龐然大物,一臺生産于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膠片相機。別看這臺相機雖然老舊,但色彩還原度非常高,能使原稿的層次和色彩真實而逼真地反映出來。拍照、修版、制版、曬版、印刷,珂羅版印刷技藝將古畫復制無網點的優勢表現到了極致。除了逼真,珂羅版印刷制品還有歷久彌新的特性,時間能夠抹去油墨的煙火氣。

  古籍是描繪歷史發展與時代背景的訴説者。這些珍貴的古籍在歷史的長河中,漸漸的泯然于眾。為了讓經典永流傳,是他們,默默地守在一隅,在堅守中傳承。

編導:戚軒瑜 孫姝穎

視頻制作:唐楊 邱麥 徐瑋晨

配音:安相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