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萬象,“江蘇號”到了

2021年12月18日 09:21:32 來源: 新華日報

  “嗚——嗚——嗚——”12月16日夜,幾聲鳴笛聲打破寧靜,“江蘇號”列車經過8天的長途跋涉,停靠寮國首都萬象南站站臺,這意味著“江蘇號”中老鐵路(南京—萬象)國際貨運列車的首次旅途完美收官。

  聯通“一路”,江蘇離寮國“近”了

  中老鐵路北起中國昆明,南至寮國萬象,是第一條採用中國標準、中老合作建設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跨境鐵路,全長1035公里。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出席中老鐵路通車儀式並宣布正式通車。

  12月8日11時06分,載有76個標箱出口貨物的“江蘇號”從南京東站堯化門鐵路貨場啟程。江蘇省班列公司副總經理王芳介紹,此趟列車主要裝載由江蘇及周邊地區企業生産的我國援助寮國的遠端教育工程配套物資,以及建材、電纜、電器、汽車配件等支援寮國基礎設施建設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物資,總計貨值近300萬美元,貨重超600噸。“江蘇號”經雲南磨憨鐵路口岸出境,全程運作裏程3500余公里。

  友誼長青,兩國人民同慶賀

  中老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江蘇省僑聯寮國海外委員姚勇是萬象站中老鐵路通車儀式的參與者和見證者。他告訴記者,通車現場大螢幕中,“發車”指令下達的那一刻,在場的寮國華人華僑和寮國人民揮動著兩國國旗,心中充滿喜悅和感動。中老鐵路的聯通,讓中老兄弟般的情誼連接得更加緊密。“我們對‘江蘇號’由南京首發直達萬象特別歡欣,這是中老兩國的喜事,是江蘇和寮國聯通合作的大事。”姚勇激動地表示。

  南京藝術學院2016級廣播電視專業的寮國籍留學生歐陽泰,目前在寮國國家電視臺工作。他的團隊自2016年起就跟蹤報道中老鐵路。2021年對他而言意義非凡,他不僅順利從南藝碩士畢業,更親眼見證、親身經歷中老鐵路開通時刻。在他的鏡頭下,高鐵呼嘯飛馳,一路向南,拉近中老之間的時空距離。

  南京師范大學寮國籍校友蔡陽2016年到中老鐵路有限公司工作,直接參與中老鐵路建設協議全程商談。在首趟“江蘇號”抵達寮國之際,他激動地做好了一切準備。

  內陸成樞紐,共建命運共同體

  交通一直是制約寮國經濟發展的一大因素。中老鐵路建成前,寮國境內僅有一段長約3.5公里的鐵路連接泰國。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寮國,兩國代表簽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一係列合作文件。中老鐵路成為雙方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

  隨著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從萬象到中老邊境車程由2天縮短至3小時,到昆明可朝發夕至。中老之間互聯互通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國夢和寮國夢更緊密地聯結在一起。同時,中老鐵路將改變寮國“陸鎖國”現狀,在中南半島聯通緬甸、泰國等國,令泛亞鐵路網脈絡更加清晰。中國與中南半島各國的聯繫將更加緊密,區域內國家互聯互通將迎來新的歷史機遇,江蘇在“一帶一路”的拓展進程中也更加大有可為。

  寮國駐滬總領事博潘·譜塔翁一直很關心中老鐵路建設進程,得知首趟“江蘇號”順利抵達萬象,他高興地表示,江蘇和寮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將迎來新契機。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和瀾湄合作啟動5周年。江蘇與寮國在經貿投資、教育和旅遊領域向來合作密切,期待雙方進一步拓展後疫情時代的友城交往與務實合作,為中老兩國“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情誼增添更多江蘇元素。(陳澄 劉瀏 孫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7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