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大會舉行 吳政隆出席並致辭

2021年12月17日 08:15: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大會舉行

  吳政隆出席並致辭 林鄭月娥懷進鵬致辭 許昆林出席

  12月16日,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大會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南京和香港同步舉行。省委書記吳政隆在主會場出席大會並致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分會場致辭,教育部部長懷進鵬以視頻形式致辭,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許昆林出席大會。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委託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以視頻形式致辭。

  吳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聯盟成立表示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援江蘇發展的香港、澳門特區政府,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以及33所聯盟高校表示感謝。他説,蘇港澳三地根脈相連、淵源深厚、交往密切。非常高興與大家相聚在“雲端”,共同見證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這對深化蘇港澳教育領域交流合作,發揮各方優勢,更好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吳政隆指出,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這既是大發展的時代,也是大變革的時代。江蘇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決扛起總書記賦予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香港和澳門正按照國家規劃的新定位,搶抓國家戰略實施的重大機遇,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創發展新優勢。這些都為蘇港澳融合發展增添了新動力,也為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提供了廣闊空間和發展機遇。我們相信,在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和各方大力支援下,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一定能夠將“國家所需、三地所盼、聯盟所長”結合起來,依托三地優質科教資源優勢,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為促進共同發展、增進民生福祉提供更多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希望聯盟高校找準與三地發展的契合點,促進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和蘇港澳高品質發展。江蘇一定全力以赴為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提供支援和便利,為廣大青年學生在江蘇創新創業、追夢築夢圓夢營造良好環境,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我們期盼,以此次高校合作聯盟成立為新的契機,進一步發揮各類機制平臺作用,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深化合作,推動蘇港澳融合發展結出更加豐碩成果,讓香江之畔的紫荊花、濠江之濱的蓮花、江蘇大地的茉莉花交相輝映,在新時代新征程綻放更加絢麗的色彩,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林鄭月娥説,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讓三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迎來新局面。希望聯盟高校精誠協作,以打造科研全鏈條創新、探索人才培養新機制、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弘揚與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為目標,在科技創新、人才交流等領域進一步整合和發揮各方優勢,為蘇港澳師生創造更多發展機遇,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鼓勵各高校積極利用聯盟平臺協同創新,提升合作層次和水準,發揮香港高等教育優勢,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懷進鵬對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表示祝賀。他説,江蘇、香港、澳門分別是長三角地區重要省份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中心城市。希望聯盟高校著眼大局、深化合作、面向未來,推動蘇港澳高等教育提質增效,為國家發展大局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我們要把握好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歷史機遇,共同推動內地與港澳高等教育協同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南京大學校長呂建、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致辭。聯盟高校依次點亮校標。

  隨後,吳政隆,許昆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潘賢掌,副省長馬欣,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等高校負責人代表和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共同推桿,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正式成立。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鄭新聰,香港中聯辦、聯盟高校及蘇港澳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大會。

  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由江蘇省教育廳、省港澳辦發出倡議,南京大學聯合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南京師范大學共同發起。聯盟秉持“開放、共用、多贏”理念,共建共用高水準合作平臺、高品質大學合作聯盟,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黃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