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7 08:04:56
來源:新華網

吉林油田加快傳統能源與新能源融合發展

字體:

  近日,吉林油田在新立採區規劃建設的零碳示范區項目進入關鍵階段。立足老油田二次開發,吉林油田推行“大平臺+新能源+新技術”綠色融合發展建設模式,全力打造老油田二次開發與新能源綠色融合發展示范區、查幹湖生態保護與工業融合發展示范區。

  對于這個老油田而言,加快轉型,僅僅依靠石油工業傳統的“黑”色調很難實現,吉林油田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通過加快鍛造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業務“長板”優勢,彌補松南油氣資源劣質化、勘探開發成本高的業務“短板”。對于吉林油田而言,差異化發展的落腳點就是轉型發展,選擇性超越的著力點就是做強做優做大綠色低碳産業,以原油、天然氣、新能源“三分天下”各自優勢多維度消減高品質發展風險、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

  為了更好地實現融合發展,吉林油田聚焦松南效益穩産、川南效益建産、新能源效益發展,進一步明確時間表、施工圖和責任書,在專班推進上再優化、再部署、再推進,力爭三年目標兩年完成。著力貫徹“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部署,加快構建綠色能源新業態,建設綠色低碳新型吉林油田。繼續完善相關規劃,以加快發展融合推進為導向實現新能源效益新增量,對接吉林省“陸上風光三峽”建設,積極推進新能源大基地建設,加快實施千萬千瓦級風光發電、五百萬噸級碳埋存、百萬噸標煤級地熱利用“三大工程”,成為吉林綠色協同發展的主導者、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的引領者。風光發電方面在全面加快上見實效,像抓産量一樣抓新能源,落實各級組織、相關部室、各級幹部的責任,落實每個環節的時限要求,集聚合力把綠電項目建好,合規高效完成今年新能源發電任務;強力推進油氣與新能源融合發展,完善機制、嚴肅責任、強化協調,切實把同部署同設計同實施的要求落實到位。

  吉林油田切實在係統推進上見實效,按照“一體”“兩翼”“三步走”部署,“一體”是以乾安地區大情字井油田、乾安油田和讓字井油田為主體;“兩翼”是指南翼莫裏青油田和北翼大安油田;“三步走”是指二氧化碳混相驅、近混相驅、非混相驅接續實施,漸進式擴大規模。堅持骨架工程整體設計、分步實施,遵循水驅補能先行、氣驅及時跟進,以已實施區提效、待實施區提産、擴大區提速為方向,加快百萬噸産能級負碳油田開發和百萬噸二氧化碳埋存級CCUS+綠色低碳轉型“雙百”示范區,持續引領國內CCUS産業創新發展。

  吉林油田轄區有著豐富的地熱資源,在地熱余熱利用方面,吉林油田科學優化産業布局,以點帶面推進地熱余熱利用,大力推進清潔替代工程,積極開拓地熱供暖市場,高品質構建綠色用能新架構。

【糾錯】 【責任編輯:邵守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