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嘉賓談:持續投資中國是必選項
2023-03-31 09:30:44 星期五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資本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何逸舟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社記者 牛夢彤 攝

  新華網海南博鰲3月31日電(張瑜 劉博)3月28日至31日,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八方來客雲集海南。嘉賓如何看待中國經濟的當下和未來?為什麼外資外企願意持續投資中國?如何看待海南自貿港的蓬勃發展?新華網專訪了澳大利亞資本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何逸舟。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的當下和未來?

  何逸舟:從年初的各項經濟數據指標來看,中國經濟目前正處于強勁的復蘇周期中;此外,中國當前的通脹水準總體溫和,財政貨幣政策還有較大的空間。因此,我們對中國今年實現5%的經濟增長目標非常有信心。

  在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已經證明了自身具有極強的韌性。中國經濟的全面復蘇有利于國際社會的穩定,並且能極大地提振全球經濟復蘇的信心。

  從長期來看,中國不斷通過數字驅動、綠色驅動,來提升生産效率和高品質發展;同時堅定實施持續擴大內需的戰略,使消費驅動和投資驅動這兩大經濟增長引擎更顯均衡,化解債務擴張的潛在風險,由此形成的經濟增長勢能更加健康,也更具有持續性。綜合來看,未來中國經濟的增長路徑已經非常清晰,並且動力十足。

  新華網:外資外企持續投資中國的原因是什麼?

  何逸舟:對于外資外企而言,持續投資中國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

  首先,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而隨著城鎮化率的持續提升,以及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中國的內需還將不斷擴大,市場也會持續釋放出巨大的增長潛能,帶來足夠多的增量。

  其次,中國市場不僅體量大、長期保持增長,其經濟本身也韌勁十足。自1980年至今,中國的經濟已經連續增長42年。無論是在經濟周期的低谷期,還是在全球疫病肆虐的特殊階段,中國經濟憑借強大的韌勁,始終保持增長。

  尤其重要的是,依托完整的産業體係,中國的産業轉型升級穩健有序。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也是中國經濟增長引擎迭代升級的過程,通過生産力驅動,中國的生産效率將會明顯提升,從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總的來説,中國是任何一家外資機構都不應該錯過的機會。作為一家跨國公司,我們的策略就是持續看好中國,投資中國。

  新華網:澳大利亞資本在中國做了哪些投資?今年會有什麼新變化?

  何逸舟:我們在中國已經持續投資超過26年,見證了中國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和經濟騰飛的重大歷史進程,也成為了中國經濟崛起的直接受益者。我們一直緊隨中國政府的政策,圍繞中國經濟增長引擎的持續迭代,不斷尋找新的投資機會,布局新的産業。

  自1997年進入中國後,最早的10年,我們重點投資布局中國的傳媒業,包括戶外公眾傳媒和有影響力的全國性報紙;2008年到2016年期間,我們積極響應政策,廣泛地在中國的多個領域進行實業投資,包括金融、重型器械、廣告運營等;2017年開始,我們聚焦中國新經濟和高科技領域,開展股權投資,希望不僅能夠幫助中國産業實現高品質的發展,更能夠助推中國資本市場實現更好的發展。

  關于投資的新焦點,目前我們非常重視並且看好建設海南自貿港的投資發展機會,尤其看好海南自貿港總部經濟的前景。

  新華網:如何看待海南自貿港的蓬勃發展?

  何逸舟:建設和發展好海南自貿港意義重大。過去的5年已經充分論證了海南自貿港建設具備政策引領和制度整合創新的優勢。政策環境和制度環境的改善,讓更多優秀的人才和大量的資本涌入海南。人才和資本等關鍵生産要素的高效流通,有助于海南自貿港形成獨具海南特色的産業集聚。産業集聚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反過來又會吸引更多跨國公司加入,形成更大規模的總部集聚,因此也就具備了發展總部經濟的條件。總部經濟一旦發展起來,對于海南當地的經濟發展將會産生明顯的外溢效應,包括産業協同、拉動消費、帶動就業等等。

  我們對中國的發展有信心,對建設海南自貿港有信心,對海南自貿港總部經濟的發展,更是充滿期待。

  新華網:中國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澳大利亞資本作為跨國公司,對繼續加深中澳合作有什麼建議?

  何逸舟:首先,從國家層面,中澳兩國應充分發揮各自資源稟賦的優勢,加強經貿往來,並積極探討更加廣泛、更加深入的合作機會。中澳兩國是RCEP的重要成員國,兩國關係的發展對于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至關重要。在RCEP深化融合的過程中,中澳兩國除了加強雙邊經貿合作,還應積極探尋與周邊國家共建多邊合作關係,將多方的共同利益進行更加深度的捆綁。

  其次,站在跨國公司和中澳企業家的角度,在當前全球經濟面臨巨大挑戰的復雜形勢下,跨國公司和中澳企業家應當繼續保持民間交流的暢通,主動維係貿易紐帶關係,加深已有的經貿合作,並且積極探尋新技術、新領域的合作機會,努力保護發展成果不被破壞。同時,也應該更加關注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性問題,通力合作,優化資源配置,一起重塑更加穩定的全球供應鏈。

+1
海南新聞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48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