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強信心 開新局 打造宜居宜業新龍華——2023年海口市龍華區兩會觀察
2023-02-28 18:25:08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初春二月,海南大地處處春潮澎湃,生機盎然。2月25日至28日,海口市龍華區迎來兩會時間。承載著全區人民的重托,來自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共商高品質發展大計,為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核心區和現代化國際化新海口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的關鍵之年。在新春新節點上,全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立足新起點新征程,聚焦于新目標新任務,在龍華區遠徵之路上搶時間、爭一流。

  共克時艱 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2年,是龍華區發展極具挑戰、極不平凡、極富成效的一年。這一年裏全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攻堅克難,奮發前行,實現了經濟社會平穩運作,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氣的成績單。

  過去一年,龍華區地區生産總值完成732.7億元,增長2%,總量居全省各縣(區)首位,增速全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8.4億元,增長6.3%,總量全市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41.3億元,增長12%,增速領跑全市。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44848元,為全市唯一正增長。城鎮新增就業1.6萬人,佔全市30.2%。全年新增市場主體44.4萬家,增長234%,佔全市56.9%。實際使用外資額4.8億美元,完成市定任務的140%。

  過去一年,龍華區共收到委員提案134件,經提案審查委員會認真審查,決定立案109件。在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各承辦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答復率、滿意率均為100% ,許多提案建議得到採納落實,為推動龍華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這份亮眼的年度答卷,盡顯龍華區挺立潮頭的底氣與韌性,見證龍華區高品質發展的動能之足。

  強信心 持之以恒加強改革創新

  改革是根本動力,發展是第一要務。

  過去一年,龍華區政府以改革促發展、以服務提信心、以創新促開放。“零跑動”、項目“告知承諾+秒批”“指尖辦”“網上辦”“萬名幹部下企業”等便民服務全面鋪開,區級事項可網辦率達96.6%,鎮街級事項可網辦率實現100%,均居海口四區第一。中關村資訊谷創新中心落戶揭牌,首家市級人力資源産業園成立,獲評國家智慧財産權強縣建設試點縣(區)。全年進出口總值119.7億元,排名四個區第一。

  此外,為破解改革發展中的痛點、難點,龍華區扎實開展“能力提升建設年”暨“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破解堵點問題46個。主動接受區人大法律監督和區政協民主監督,辦理代表建議188件、政協提案178件,辦結率均達100%。

  鼓幹勁 蹄疾步穩推動高品質發展

  過去一年,龍華區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推動經濟穩中有升,産業發展韌性不斷增強、園區發展勢頭愈加強勁、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農民增收方面,常年蔬菜自給率達到68.6%,建成高標準農田4000畝,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0268元,增長5.9%。工業增長方面,工業增加值完成60.1億元,增長8.7%,工業生産電力消耗下降9.6%,綜合能源消費下降15.7%。消費拉動持續強勁,全年累計接待遊客585.2萬人次,佔全市31.7%,旅遊總收入91.1億元,佔全市31.8%;金融業增加值完成105.6億元,增長2.3%。

  隨著穩經濟政策持續發力,龍華區全面吹響新春“強信心 拼經濟”號角,千方百計促消費,開足馬力拼經濟,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品質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謀發展 不斷擦亮宜居底色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加快建設更加宜居、更具韌性、更有智慧的精致城市是尤為重要的。龍華區在融入和服務全市發展大局中選準結合點,不斷為全面建設宜居城市、與城市品質相得益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華貢獻智慧和力量。

  過去一年,區政府全面提升城鄉功能品質,成立了區級城市更新工作專班,係統實施“六水共治”,獲評為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區。

  有序推進133個老舊小區微改造,打通多條路段,再添萬綠園濱水空間打卡地,不斷提升城市品質。有序開展禁塑工作,拆除違建155宗14萬㎡,控違546宗2.8萬㎡。全面落實“田長制”“林長制”,復耕844.9畝撂荒地,新增造林200畝,有力推進耕地墾造工作,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有序推進鎮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修復16條鎮域破損巷道。激勵村幹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施辦法出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與此同時,區政府科學精準防控疫情,穩步推進平安建設,全面提升基層治理。疫情防控方面,通過建立“3+12”指揮協同機制,高效應對疫情衝擊,打贏了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平安建設方面,區域全年未發生較大及以上生産安全事故。基層治理方面,成立了復興城城市黨建聯盟,打造仁裏村、金山社區、華墾社區、國貿大院4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示范點,在10個村試點積分制管理。

  暖服務 全力打造幸福城市

  “民生無小事,枝枝總關情。”縱觀去年龍華區實施的眾多惠民之策,枝枝葉葉情溢龍華,充分體現出龍華區經濟發展以人為本、改善民生的根本目的。龍華區去年全年民生支出28.1億元,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5.8%。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幹預等6項為民辦實事項目全部完工。

  過去一年,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步伐加快,新增義務教育學位3720個、學前教育學位360個。“5+2”課後服務模式覆蓋30所學校。就業創業穩中向好,城鎮登記失業再就業6116人,農民工務工4.1萬人,開展補貼性職業培訓1877人次,均超額完成市定任務。文體事業亮點紛呈,龍華區文化館入選2022文化和旅遊新發展典型案例、獲批“國家一級文化館”。社會保障織密扎牢,新增龍泉鎮道斌村等5家日間照料中心,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擴面參保新增7349人,超額完成任務。

  當一張藍圖擺在眼前,宏大的畫卷便緩緩鋪開。新起點,新使命,龍華區將繼續堅持對標一流,堅持雷厲風行、堅持狠抓落實,以更精準的“穩”,保障更高品質的“進”,努力取得更大成績。(陳靜 陳慧)

+1
海南新聞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40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