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何瓊妹:漁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 休閒農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3-01-20 11:19:33 星期五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3年海南省兩會期間,海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海南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何瓊妹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2022年海南省農業農村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堅持“三個走”轉型方向,堅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閒漁業走,目前全省漁業轉型升級工作成效顯著。此外,海南省農業農村廳通過“三個抓手”,實現“三個新”,推動休閒農業高品質發展。以下為何瓊妹訪談主要內容:

  問題一: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漁業轉型升級工作,省農業農村廳近一年來開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是什麼?

  漁業的轉型升級是我們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一環內容,也是我們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總的來講,我們漁業的轉型升級,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個走”的方向來推動的。2022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之下,我們在漁業的轉型升級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

  目前來看,工廠化養殖的模式是可行的,是有收益的,是比較可觀的。現在我們也在萬寧、儋州推進工廠化養殖,這是往岸上走的重要發展方向。

  第二個方向就是往深海走。我們也有幾項工作做得不錯,像2022年我們在桁架類深海網箱的養殖方面發展比較迅速。目前來看,我們深海網箱養殖的數量在全國排名第二,這是非常不錯的一個成績。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標誌性的項目,就是樂東龍棲灣的深海養殖平臺,在2022年已經實現了第一茬魚的收獲,75萬斤優質海水魚,也為我們深海養殖趟出了一條可行道路。

  第三個方面,我們要往休閒漁業走。在2022年,我們最重要的成就,就是通過了4個管理辦法和行動方案,形成了休閒漁業發展的“四梁八柱”。在總體組合拳的政策引導之下,我們的休閒漁業發展在2022年有了一個大踏步的進步。去年我們的休閒漁業逆勢而上,在接待人數和營業收入方面都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特別是我們的接待人數達到了百分之四十幾的增長,這個量是比較大的。

  “三個走”我們在2022年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2023年我們也已經有了謀劃。

  首先是在岸上走方面,就是漁業的工廠化養殖方面,在2023年我們會實現重大的招商突破,會引進國內以及國際上排名比較靠前的大企業來帶動我們的工廠化養殖。目前我們和新加坡、挪威的企業也在積極對接,文昌市政府也做了很大努力。同時,我們會把馮家灣的成功的經驗復制推廣在其他的市縣。

  往深海走方面,在2023年我們希望能有一個標誌性的突破,能夠實現養殖工船在我們海南“零的突破”。目前我們已經和相關的企業——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漁業機械儀器研究所做了密切的對接。我相信2023年養殖工船不僅有“零的突破”,我們很有可能會實現2艘或甚至3艘這麼一個量的收獲。養殖工船也是納入國家“國之重器”的一個大項目。除此之外,我們也會在半潛式深海養殖平臺方面加大力度。樂東龍棲灣項目是第一個半潛式平臺,已經有量的收獲了。現在第二個平臺、第三個平臺基本上都交付使用了,將來它的養殖規模會成倍增長。除此之外,像東方的半潛式養殖平臺,2023年上半年也會投入使用。另外,在臨高和三亞,深海網箱養殖方面也會繼續地擴大規模和提升效益。

  往休閒漁業走方面,現在海口、萬寧、陵水、三亞在建造休閒漁船方面熱情非常高漲,他們已經下了幾十艘甚至上百艘這樣的訂單。可以預見這些休閒漁船下水了以後,會給我們的休閒漁業帶來怎麼樣的一個欣欣向榮的形勢,我個人看還是非常的樂觀的。另外,我們也做了一個制度的創新,賦予行業的管理許可權,利用行業的自治組織和自治能力來代替政府,或者是協助政府來做一些管理工作,比如休閒漁船駕駛員的培訓、安全員的培訓、漁民的轉産轉業的培訓等等這些工作都可以由行業協會來完成。

  問題二:近年來,海南大力發展休閒農業,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請問該項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2023年又有怎樣的發展規劃?

  休閒農業對促進我們一二三産的産業融合,以及促進縣域經濟的發展,提高農民收入非常重要。我們海南主要有幾個抓手:

  第一個重要的抓手就是我們剛剛談到的休閒漁業,由海洋牧場進行生態的修復,同時把休閒漁業賦能進來,實現生態和産業的高度融合,也就實現了“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

  第二個重要的抓手,就是共用農莊建設。共用農莊發源于我們海南,在現在全國也成功復制,應該説全國很多省份共用農莊的發展也是欣欣向榮。2022年我們海南在共用農莊的建設上也有量的突破,我們規范了共用農莊,比如認定、管理、監測係列的這些辦法和規則,使我們的共用農莊運作更加地規范,共用農莊發展的品質在不斷地提升。同時我們也在打造高端的共用農莊的品牌,比如儋州的嘉禾農莊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在政府的支援上,也有政策上的突破。比如通過我們評審認定,符合條件的共用農莊,最高可以享受500萬元的政府獎勵。

  第三個抓手,就是鎮村的建設,在美麗強鎮的工作的推動上面,我們也爭取到了國家農業農村部的支援。去年我們應該説成功地建成了8個産業強鎮,它們的主打的産業都各不一樣,我們希望通過鄉村各個風貌的打造、基礎設施的完善、農民素質的提升,實現宜居宜業,展現我們海南鄉村的美麗風光,以美麗鄉村來吸引遊客,就地發展鄉村旅遊業,這樣也能夠帶動我們休閒農業的發展,使我們的農民在家門口就能夠吃上旅遊飯,能夠實現多樣的收入,使他們的收入更加穩定,也能夠逐步提升。

  2023年,我相信在休閒農業的發展上也會有重要的突破。我們在省委省政府統一領導下做了一些謀劃,比如休閒漁業,我們把它作為漁業高品質發展的“三個走”的其中一個方向。在2023年,我們會在行業組織的賦權方面會加大這個力度,讓行業來協助政府做更多的事情,提高我們政府管理的效能。另外我們在漁船的建造、檢測方面也會加大力度。同時最重要的是要把漁民轉産轉業要抓好,使我們的漁民在休閒産業當中能夠成為主力軍,在淘汰落後漁業産能的同時,讓漁民有新的、更好的發展路子。

  我們會在共用農莊的招商引資方面加大力度,希望更多有情懷、有專業的社會企業,能夠加入到我們共用農莊建設的大行列當中,和我們一起來建設美麗鄉村,來提升農業産業的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在鄉鎮的建設方面,我們會以宜居漁業和美鄉村為抓手,2023年我們的目標是能夠建成100個和美鄉村。同時在産業強鎮上,我們也會建設省一級的産業強鎮以及國家級的産業強鎮,形成梯次發展,夯實鎮村建設。

監制:莊斐

策劃:張瑜

編輯:王雯君

攝像:王雯君 唐慧 賴世偉 呂星語

剪輯:陳益芳

 

新華社海南分社

新華網海南頻道

聯合出品

+1
海南新聞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0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