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海南在行動|樂東智慧漁業 助力“海上糧倉”建設

2023-01-20 10:53   來源: 新華網


2023年1月11日,“普盛海洋牧場3號”在廣州南沙命名交付。新華網發

  1月11日,由中國船舶旗下廣船國際文衝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座半潛式深遠海智能養殖旅遊平臺“普盛海洋牧場3號”在廣州南沙命名交付,該平臺由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研發設計,運抵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龍棲灣現代智慧海洋牧場。

  據悉,樂東龍棲灣現代智慧海洋牧場由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建設,項目總投資50億元,設計年産4000萬斤魚類産品,建設養殖區、投礁區、海洋娛樂區等功能區,打造深遠海智慧漁業基地,推動海南漁業“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閒漁業走”。

  往深海走,打造海上“綠水青山”“金山銀山”

  “通過深海網箱、智能養殖平臺等手段,藏糧于海、囤魚戍海是水産養殖的新方向。”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才喜介紹道。

  距離樂東黎族自治縣九所鎮龍棲灣海岸7.9海裏處,有一座長度86米,寬度30米,面積約有6個籃球場大、6層樓高的鋼制龐然大物,這就是“普盛海洋牧場1號”平臺。該平臺搭載了智能漁業養殖係統,實現自動化、智能化養殖,年産120萬斤魚産品。

  平臺採用了半潛式結構設計,能夠抵抗17級颱風,採用光伏等清潔能源供電,實現能源的自給自足,配備海水淡化、污水處理、倉儲空間、休閒餐廳等生活設施。

  為了改善海洋生態,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還在平臺所在海域投放15300空方人工魚礁。無人機、無人艇、水下機器人等新興設備實現自動水下巡航監測,高度機械化及自動化技術,使人工魚礁投放、海洋牧場評估、生態採捕更加準確。

  2022年4月,“普盛海洋牧場1號”投入使用。經過7個月的試養,11月4日,起網收獲75萬斤軍曹魚,養殖利潤1000萬以上。


2022年11月4日,“普盛海洋牧場1號”起網收獲75萬斤軍曹魚。新華網發

  陸海聯動,提高漁業産品附加值

  陸海相連,海上平臺與陸域工廠密不可分。陸域工廠不只是海上平臺的保障基地,更是深海養殖深加工的基地。

  在位于千家鎮的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陸域工廠區,一期主體項目現已竣工。建有生産加工中心(苗種繁育、冷鏈倉儲、深精加工、飼料加工等)、技術研發中心、科研大樓及生活配套等,設備正在安裝調試中。

  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陸域負責人代申紅介紹:“普盛海洋陸域項目的冷庫容量可達4800萬斤,加工廠每年總産量可達1200萬斤。”

  隨著“普盛海洋牧場3號”投入使用,普盛海洋的陸域工廠還將拓展苗種繁育、精深加工、飼料加工等業態,形成“苗種—養殖—深加工—高值化利用”的全産業鏈,面向國內市場加工包裝成品魚塊,深加工産生的邊角料加工為魚飼料、家禽飼料,從而降低養殖成本。

  4座深遠海智能養殖旅遊平臺,50個高科技深海養殖網箱,4000萬斤魚類産品,普盛海洋不只是建設“海上糧倉”,目標是打造現代海洋牧場生態科技特色産業園,建成海南最大現代化海産品養殖、加工及貿易基地。


2022年11月4日,“普盛海洋牧場1號”起網收獲75萬斤軍曹魚。新華網發

  漁業轉型,讓科技賦能鄉村振興

  如果説海洋牧場解決的是生態問題,那麼,樂東海洋經濟的發展需要解決漁業轉産和漁民生計等問題。引導漁民往深海走,需要的是魄力和勇氣,依靠的是科技賦能。沿海市縣的一些漁民曾經使用單個網箱進行深海養殖,但是投資高、風險大,科技含量低,通常也是失敗多于成功。

  普盛海洋最初採用的是傳統重力式養殖網箱,發展到深遠海智能養殖旅遊平臺“普盛海洋牧場1號”,再到現在的“普盛海洋牧場3號”,靠的是科技賦能。陸域工廠遠端操控智慧養殖平臺,採用了5G、人工智慧、無人機等高度機械化及自動化技術,具備自動投餌、魚群監控、水質監測等現代化漁業生産功能。

  利國鎮望樓港社區的漁民參觀“普盛海洋牧場1號”後紛紛感慨,現代化的養殖技術太高效了。望樓港社區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符天友説:“我們原有幾百艘小漁船,一年也就捕撈150萬斤魚類産品,‘普盛海洋牧場1號’去年11月就捕撈75萬斤軍曹魚,相當于我們半年的漁獲,真是沒法比啊。就算幾百艘小漁船全部出動,漁民的收入也不高,轉産勢在必行。”

  作為海南首座深遠海智能養殖旅遊平臺,“普盛海洋牧場1號”具有休閒漁業的功能,遊客可以在平臺上海釣、住宿、觀看落日,也可以打造成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休閒漁業綜合示范基地、熱帶海洋海釣基地等海上旅遊新業態,接待遊客和同行參觀學習。

  此外,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苗種繁育、冷鏈倉儲、深精加工、飼料加工、物流運輸等産業鏈條,可以帶動周邊農戶發展,解決1000人的就業問題,深化漁業産業聯農、帶農、強農、富農功能,助力漁業轉産轉型和沿海地區的鄉村振興。(莊斐、羅夏、魏曉宇)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