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宗親尋根“江夏黃” 冀兩岸走親走近
2023-04-10 08:49: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4月9日電(記者喻珮)第二屆海峽兩岸江夏文化研討會9日在武漢江夏舉行,兩岸專家學者、黃氏宗親代表等200余人參加。

  “天下黃姓出江夏,萬派朝宗江夏黃。”湖北江夏是黃姓的一個重要發祥地。黃姓在歷史上不斷向四面八方遷徙,其中有一部分從廣東、福建遷到寶島臺灣。

  本次活動邀請來自臺北、桃園、苗栗、臺中、臺南、南投、嘉義、高雄等臺灣縣市宗親代表70余人親臨現場,兩岸宗親共敘親情、同懷先賢、共話鄉誼。

  臺灣苗栗縣黃姓宗親會理事長黃瑋堯首次來到江夏尋根問祖。他説,在宗親互動交流中,能夠真正感受到“一家人”的親切,同時也感念祖先背井離鄉的艱辛。“江夏黃”是兩岸同胞根出一脈、骨肉相連的史證,回鄉認祖的過程有助于讓子孫後代更懂得飲水思源、薪火相傳。

  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監事長黃明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廣大臺灣同胞、黃氏宗親長期以來心繫故土、澤潤桑梓。今年以來,臺灣鄉親踴躍來大陸參訪、尋根,從中明顯感受到兩岸交流交往逐步熱絡。希望借此進一步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心靈契合,推動融合發展。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秘書局副局長李力在致辭中説,此次活動充分展現了兩岸同胞攜手合作、加強往來的高漲熱情。兩岸嘉賓共憶黃姓先賢、共研江夏文化、共謀民族復興,符合兩岸民眾走親走近的心聲。

  本屆海峽兩岸江夏文化研討會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武漢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江夏區人民政府主辦。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臺灣宗親尋根“江夏黃” 冀兩岸走親走近-新華網
湖北江夏是黃姓的一個重要發祥地。黃姓在歷史上不斷向四面八方遷徙,其中有一部分從廣東、福建遷到寶島臺灣。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