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守“水文小站” 護“荊楚安瀾”

2023年02月24日 08:48:0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2月24日電(陳周璇、楊楚楠)湖北江河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布。守護水安全底線,打造安全、生態、智慧、幸福流域,背後是遍布荊楚大地的近6000處水文站點工作人員的常年堅守。

  設施升級 打造“智慧站”

  春和景明,玉蘭吐蕊,蘄水河畔萌生嬌嫩的幼芽。蘄水是湖北黃岡蘄春縣城區供水及沿河兩岸村民生活的重要水源地。1956年6月,西河驛水文站在湖北黃岡蘄水河畔設立。

  圖為蘄水河畔的西河驛水文站。新華網 陳周璇攝

  黃岡市水文局黨委書記、局長楊仁華介紹説,蘄水流域面積大,上游山區高峰高達1256m,山高坡陡。多年來,河流兩岸各種岩石經長期風化、凍裂、剝蝕後呈松散狀態,經水力、風力、人力等作用,隨水流分布在蘄水流域。

  圖為1959年至2022年西河驛水文站降水量與年輸沙量對照圖。新華網發(受訪者提供)

  “西河驛水文站自 1959 年起施測懸移質輸沙率,有60年以上的年輸沙量、含沙量、輸沙模數等實測數據。”楊仁華説,施測泥沙所測數據具備係列長、數據準的特點,檢測結果不僅反映了區域內泥沙自然變動的情況,以及不同時代背景下水土流失的變化情況,更能反映生態保護、生態治理各項措施的成效。

  圖為黃岡市智慧水岸綜合管理平臺監測水位情況。新華網 陳周璇攝

  2022年,西河驛水文站搶抓黃岡市防汛應急“一張圖”建設的機遇,建成了2個長江幹堤站、3個河流站水文自動測報係統及視頻監控、特徵水位標識、2座大型水庫視頻監控及特徵水位標識,24小時精密直觀監測河流湖泊的水位情況,大大提升了防汛測報信息化水準。

  “我在這裏見證了水文事業的闊步向前。”西河驛水文站站長余佳説,從眼觀手測到自動採集,從電報傳輸到全網覆蓋,從人工計算到電算整編,業務方式的變遷,得益于水文技術的更新迭代,也昭示著水文行業的發展進步。

  以站為家 打造“幸福站”

  初春時節,湖北黃石大冶湖湖面碧波蕩漾。作為重要的長江支流,大冶湖自西向東流經黃石市13個鄉鎮,被稱為黃石的“母親湖”。1953年,源口水文站在黃石市西塞山區河口鎮大冶湖邊設立。

  圖為胡慧雙進行日常巡站觀測工作。新華網 陳周璇攝

  胡慧雙有著20多年測站經歷,2010年來到韋源口水文站擔任站長。10多年來,他常年守站,觀測工作風雨不誤。

  黃石市水文水資源勘測局負責人王瑞峰介紹説,2020年7月,黃石迎來連續大暴雨,大冶湖超保證水位23天,胡慧雙帶領水文站的工作人員克服困難,第一時間測得了關鍵水文數據資訊。

  水文站改造升級後,水文測報業務量、復雜性也隨之增加。2019年,胡慧雙的妻子萬紅麗受聘參與水文站管理維護,二人開啟了以站為家的生活。

  圖為胡慧雙和萬紅麗在觀測水汽蒸發數值。新華網 陳周璇攝

  “每天8點以前,站內要記錄和測量一些數據然後上報,我都會和他在一起,他測量報數,我來做記錄。每當他劃著橡皮艇渡河測流,我就會在岸邊關注他的動向,也隨時做好配合工作的準備。”萬紅麗説,丈夫現在聽力不大好,她會一直跟著他,遇到他與人交流時表達不到位的時候,可以提醒和引導。

  2020年,韋源口水文站完成升級改造,面積增加約3倍。這個半公園半庭院式的小站,逐漸成為河口鎮的一道風景。

  “工作之余,我會繼續學習水文基礎知識,希望可以為他分擔更多壓力。維護好這個四季有花、年年有果的幸福家園,是我最希望做到的事情。”萬紅麗説。

  兩代接力 打造“傳承站”

  在風景秀麗的木蘭山腳下,長江支流灄水河繞山而過,長軒嶺水文站就設立在這裏。據介紹,長軒嶺水文站所在的測驗河段洪水常年暴漲暴落,附近幾公里內便是長軒嶺街道,下遊約30公里是武漢黃陂主城區。

  圖為木蘭山腳下的長軒嶺水文站觀測臺。新華網 陳周璇攝

  夏勁毅是一名在基層水文測站工作了27年的老職工,他的父親也曾是基層水文工作者。

  “20多年前測流是過河索拉著一條小鐵船,4個人上船,1人撐船,1人記載,1人手搖絞車挂著50公斤重的鉛魚測流,1人拿著七八米長的測深桿測水深、取水樣。”夏勁毅説,當時工作條件艱苦,水流大的時候還很危險。老一輩水文人一直是自己學習的榜樣。

  圖為夏勁毅在長軒嶺水文站進行水位觀測工作。新華網 陳周璇攝

  “我2017年來到長軒嶺水文站,現在有3個年輕同志和我一起工作。作為老同志,我會像當年老前輩一樣,將多年的實戰經驗悉心傳授給水文新一代年輕人。同時,也希望我們可以互相學習。”夏勁毅説。

  隨著湖北水文管理體制的完善,湖北水文係統17個市州水文機構、53個縣級水文機構應運而生。水文站以點成面,覆蓋著湖北省所有水文資訊的監測和採集,時刻關注江河湖庫的“一舉一動”,成為治水興水和支撐水文強省發展戰略的堅固“磐石”。

  湖北省水文水資源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未來,湖北水文人將繼續牢牢守住水安全底線,助推“荊楚安瀾”現代水網建設,為湖北加快建設構建全國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堅實水文支撐。

守“水文小站” 護“荊楚安瀾”-新華網
湖北江河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布。守護水安全底線,打造安全、生態、智慧、幸福流域,背後是遍布荊楚大地的近6000處水文站點工作人員的常年堅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9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