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6/01

09:22:37

武漢地方立法保護濕地12年 擦亮“濕地之城”品牌

來源: 新華網

武漢地方立法保護濕地12年 擦亮“濕地之城”品牌

2022-06-01 09:22:37 來源:新華網

  圖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已連續8年在天興洲越冬。新華網發 陸崢 攝

  我國首部專門保護濕地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6月1日正式實施。5月31日,武漢市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武漢市在貫徹落實濕地保護法方面的相關情況。

  據了解,武漢濕地資源豐富,擁有1624平方公里濕地,166個湖泊,165條河流,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濕地之城。近年來,武漢市依托豐富的自然資源,不斷推進濕地保護與修復,積極創建國際濕地城市,濕地生態功能、生物多樣性以及管護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局長蔡松介紹,2010年武漢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率先出臺了《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條例》,並先後制定湖泊保護、水資源保護、基本生態控制線管理等與濕地保護密切相關的地方性法規。同時,武漢還在全國首創了濕地生態補償制度,市、區財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對濕地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緩衝區、實驗區分類進行生態補償。為了更好地保護濕地資源和生物多樣性,武漢還將濕地納入了林長制責任范圍。

  據了解,武漢積極構建濕地保護框架,已有濕地自然保護區5個、濕地公園10個,已建和在建湖泊公園71個。其中,國家濕地公園6個,是全國擁有國家濕地公園最多的省會城市。近5年來,武漢退漁還濕9.5萬畝,退耕還濕1萬畝,濕地野生動植物數量明顯增長。2021年武漢觀測記錄到的野生鳥類達357種,新發現鳥類11種,這兩項數據均刷新歷史記錄。

  蔡松表示,“百湖之市”武漢將以《濕地保護法》實施為契機,依法推進濕地保護修復與科學管理。首先就是加大城市濕地保護修復力度。城市濕地具有污染物凈化、微氣候調節、環境改善、科普宣教、休閒娛樂等綜合服務功能,在城市發展中作用越來越突出。此外,還將繼續加強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提升濕地管理智慧化水準。

  據悉,2022年11月,《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將在武漢市召開。(吳曉)

  圖為東湖高新區豹澥湖北岸,今年3月監測到百余只青頭潛鴨。新華網發 顏軍 攝

  圖為武漢城區的國家濕地公園東湖國家濕地公園。新華網發 蒙曉東 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