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航運公共服務初步實現“一網整合”
2023-04-04 10:46: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4月3日電(記者李思遠)整合行政、數據資源,整合30余項服務功能,長江航運公共服務平臺——“長江e+”3日上午正式上線並在武漢對外發布。這意味著長期“百花齊放”的長江航運公共服務平臺初步實現了“一網整合”,長江航運信息化建設發展邁入新階段。

  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科技與信息化管理處處長沈延虎介紹,作為沿長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的主骨架,長江航運與鐵路、公路、航空等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相比,呈現出信息化程度還不夠高、資訊服務能力不夠強、行業資訊資源整合不夠充分的狀況。各地各部門在各自區域、各自專業范圍內開發建設了一批信息化應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從長江全流域、長江航運全行業的角度看,總體呈現“百花齊放”“多站多端”,缺乏全流域綜合性的應用平臺。

  此次上線並對外發布的“長江e+”航運公共服務平臺是長江航務管理局係統履行公共服務職能而打造的聚合式服務平臺,匯聚整合了長航政務、長江航道線上、船E行、三峽通航e站、長江旅遊、船訊網等多項長江航運係統內外成熟的業務與應用,提供通航資訊、過壩服務、綠色服務、綜合服務、政務服務等5大類30余項功能,可以全方位為水上從業人員、社會公眾和相關部門提供一站式、綜合式、權威性的公共服務。

  服務平臺還應用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不僅為用戶提供更豐富的資訊查詢與展示,還可以動態跟蹤船舶航行狀態,逐步智能化地提供水文水情、實時氣象、航道尺度、交通流量等安全預警資訊和水上加油站、洗艙站點等民生服務。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長江航運公共服務初步實現“一網整合”-新華網
整合行政、數據資源,整合30余項服務功能,長江航運公共服務平臺——“長江e+”3日上午正式上線並在武漢對外發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