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非遺丨青青菖蒲草 悠悠萬縷香
2022-06-20 09:54:31 來源: 新華網

  朱長虹是武漢市江夏區菖蒲制香技藝非遺傳承人,滿園的菖蒲草讓她家的小院充滿生機、綠意盎然。

  朱長虹介紹,菖蒲的花、莖香味濃鬱,具有開竅、祛痰、散風的功效,可祛疫益智、強身健體,是制香的絕佳材料。

  挖出根莖,剪去葉片和須根,曬幹水分,依照《香乘》古法,朱長虹取炮制過的菖蒲根、當歸、冰片、杏仁、桃仁和蕓香若幹,制窗前省讀香。

  朱長虹説,首先要將材料用杵臼研磨成粉,篩選顆粒細密者按比例調配。再以楠木粉為粘合,加少許清水,將香粉搓揉成泥。待到香泥逐漸緊實,便可置于陰涼處醒香一個小時。經過時間的沉淀,復雜的香料會逐漸融合,香味愈加醇化,呈現出濃鬱的草木香調。

  “我們這些傳承人的堅守,是因為有大環境的支援。我自己也喜歡做手工,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持下來了。”朱長虹説,制香這件美好的事情,可以舒緩精神,還能把老祖宗的智慧結合當今的一些認知,讓我們未來的路走得更好,走得更遠。(邱楓、何永康)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非遺丨青青菖蒲草 悠悠萬縷香-新華網
朱長虹説,制香這件美好的事情,可以舒緩精神,還能把老祖宗的智慧結合當今的一些認知,讓我們未來的路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