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防總:今年長江流域旱澇並存的可能性較大
2022-05-07 08:33: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5月6日電(記者李思遠)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6日召開2022年指揮長視頻會議,研判和部署長江流域水旱災害防禦工作。據預測,今年長江流域降水時空分布極不均勻,發生旱澇並存的可能性較大。

  根據預測,2022年長江流域汛期(5至10月)降水正常偏少,其中長江上游正常偏多、中下遊正常偏少;主汛期(6至8月)降水正常偏少,其中長江上游正常偏多、中下遊偏少。降水時空分布極不均勻,上游發生區域性洪澇的風險高,中下遊出現幹旱缺水的概率大,發生旱澇並存的可能性較大。

  今年以來,長江流域天氣氣候多變,極端性明顯,呈現降水異常偏多、區域性暴雨發生早、強度大、氣溫偏高且變幅大等特點。長江流域氣象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1日,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367.3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成。

  長江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表示,當前,全球氣候係統正發生快速而廣泛的變化,極端天氣發生概率增加,局地強降雨、超強颱風、區域性嚴重幹旱等極端事件明顯增多,水旱災害的突發性、異常性、不確定性更為突出。

  馬建華説,雖然長江流域防洪減災能力近年顯著提高,但薄弱環節仍然突出,完善防洪減災體係還需一個較長的時間過程,防汛抗旱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地方各部門務必強化保障、查漏補缺,立足于“防”,扎實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的各項工作。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長江防總:今年長江流域旱澇並存的可能性較大-新華網
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6日召開2022年指揮長視頻會議,研判和部署長江流域水旱災害防禦工作。據預測,今年長江流域降水時空分布極不均勻,發生旱澇並存的可能性較大。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2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