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金盾護碧水 利劍鑄平安——長航公安機關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紀實
2022-01-02 09:30: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月2日電(潘傑、彭森)偵破的13起非法採砂案件,入選公安部公布的典型案例;受到公安部相關專班賀電錶揚10次;持續深化區域警務合作和涉江部門協作……2021年,長航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黨委部署要求,堅持以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為主線,履行長江幹線跨區域中央管理水域公安管理職責,創造了安全穩定的長江幹線水域環境。

  利劍出鞘,嚴打涉江犯罪

  一年來,長航公安認真落實公安部關于推進“長江大保護”工作的係列工作部署,奮力在“長江大保護”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長江航運公安局負責人説,長航公安以部督案件偵辦和“利劍”係列行動為抓手,強力推進“長江禁漁”、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通過嚴厲打擊和綜合治理, 2021年長江幹線水域非法捕撈類刑事案件月均發案數同比下降80.2%,非法採砂類刑事案件數月均發案數同比下降81.1%,涉江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得到有效遏制。

  一年來,長航公安推進長江治安防控視頻監控專網建設,加快建設立體化信息化長江幹線水域治安防控體係。強化重點目標管控,不斷提高反恐防范能力。組織開展漁民退捕轉産情況等專項調查,妥善穩控化解多起涉穩隱患。深入開展風險隱患大摸底、大清查、大整治和“六個一”專項行動。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轄區警情、刑事發案、治安案件、火災數同比均大幅下降。

  此外,長航公安加大對無證駕駛機動船舶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證件及水運物流領域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依法查處影響航道安全的違法行為,著力消除威脅長江航運安全的問題隱患。

  齊抓共管,凝聚護航合力

  一年來,長航公安將區域警務合作作為推動自身係統性重塑、整體性變革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在公安部組織與長江上、中、下遊11省市公安機關、海關總署緝私局簽署區域警務合作協議的基礎上,長航公安局主要領導與湖北、湖南、江蘇、四川、重慶等公安廳(局)開展交流,推動區域警務合作落實落地。以與湖北省公安廳共同推出的“湖北-長航警務合作”方案為樣板,以武漢分局向武漢市公安局移交陸域管轄和監管職能為試點,示范帶動長江經濟帶警務一體化協同發展,打造“一線帶三圈”的長江警務合作新格局。

  一年來,長航公安各分局與屬地公安機關主動對接,探索切實可行、符合本地實際的江地警務合作模式,16個分局全部同當地公安機關簽署警務合作協議,全部如期接入地方執法辦案平臺並投入實戰運用。通過協作配合,長航公安機關聯合地方公安機關偵破了一批大案要案。9月,公安部對江蘇、安徽和長航公安機關成功偵破“3·07”特大非法採砂案予以通令嘉獎。

  同時,長航公安持續深化與各部委派駐長江流域管理機構的協同配合和行刑銜接機制建設。貫徹落實三部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合作機制,同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航務管理局簽訂《關于建立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合作機制的框架協議》,與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簽訂《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機制框架協議》,與中國船級社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化與海事法院等單位執法合作。配合有關部門開展過駁整治、採砂綜合整治、非法採砂船舶清理等專項行動,形成齊抓共管、綜合施策的“共抓大保護”工作格局。

  人民至上,辦好為民實事

  一年來,長航公安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實踐活動為抓手,為群眾辦實事1500余件,為基層解難題18件,各單位累計收到錦旗315面、感謝信142封。

  深入推進定點幫扶工作,長航公安成立局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帶隊赴貴州普安縣推動落實精準幫扶措施。認真分析轄區涉穩涉眾型經濟犯罪態勢,集中精幹警力,開展專項攻堅,偵破盜竊案件59起,詐騙案件24起,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165名,切實守好群眾錢袋子。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切實推進服務“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各項措施,指導幫助轄區企業做好內部巡查、隱患排查、防疫宣傳、復工人員風險核查等工作。積極參與水上應急救援,協助化解船舶險情。創新警企警民聯繫機制,對電詐、盜竊等案件快偵快破,及時幫助追贓挽損近400萬余元。

  此外,長航公安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通過進社區、進校園、進課堂,開展多種形式的防溺水宣傳;發揮專業特點,在全線部署開展防人員溺水死亡專項整治行動等。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金盾護碧水 利劍鑄平安——長航公安機關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紀實-新華網
2021年,長航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黨委部署要求,堅持以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為主線,履行長江幹線跨區域中央管理水域公安管理職責,創造了安全穩定的長江幹線水域環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2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