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湖北荊門:“鏈式發展”帶來聚變效應

2022年06月22日 10:13:1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6月22日電 題: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湖北荊門:“鏈式發展”帶來聚變效應

  胡誠、張潘

  GDP增長、投資增長、消費增長、外貿增長……今年1至4月,湖北省荊門市經濟保持穩步增長,多項發展指標保持全省前列。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7%,高于全省平均水準2.1個百分點。工業用電量增長8.2%,高于全省平均1.5個百分點。工業投資、技改投資分別增長16%、52.6%,新增7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值同比增長2.87倍……

  荊門地處湖北省中部,早期,荊門工業偏重、偏農、偏散、偏小。近年來,荊門堅持“鏈式發展”,全産業鏈謀劃,全産業生態培育,不斷夯實産業底盤,現已形成石油化工、綠色磷化工和精細化工、汽車制造、通用航空、裝備制造等12條骨幹産業鏈。

  全鏈條布局 航空産業加速崛起

  6月盛夏,漳河之畔,愛飛客小鎮飛行家體驗中心,熱愛極限運動的遊客在教練貼身保護下,從3000米高空一躍而下,先是體驗自由落體的驚險刺激,繼而隨著降落傘的打開,如天女散花般緩緩從天而降。

  這是荊門通用航空産業發展的一個生動場景。

  2014年8月,荊門市政府與中航通飛簽署共建協議,在荊門市漳河新區聯手打造全國首個愛飛客航空小鎮,荊門通航産業發展大幕由此拉開。

  荊門發展航空産業,打破了以往“重單體、輕鏈條”的思維模式,整體規劃更注重産業全鏈條布局。

  近年來,荊門依托中航工業605所等龍頭,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研發、制造、運營、培訓、文旅産業,完成擴建的漳河通用航空機場擁有1800米的陸地跑道和3000米水上跑道。荊門引進了通飛華中飛行器公司、中航通用機場公司、晨龍通勤飛機制造公司、泊鷺水陸兩棲飛機制造公司、龍浩航校等20多家市場主體,形成“通航+”較完善的産業鏈。

湖北荊門漳河新區極客公園。新華網發 熊東東 攝

  集飛行、跳傘、研學于一體的荊門愛飛客航空小鎮佔地30平方公里,已建成飛行體驗中心、國際跳傘營地、通航總部基地、極客公園等景點,先後獲評湖北唯一的國家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范區、國家體育旅遊示范基地、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基地。迄今,荊門已成功舉辦三屆國際愛飛客飛行大會,每年培訓飛行員100多名,前來研學的中小學生達5萬多人次。

  “這是上世紀70年代我國自行研制的水上反潛轟炸機水轟-5,是一架退役的真飛機。這裏展陳的每個飛機背後都有一段獨特的故事,每款機型都承載著咱們航空工業發展的歷史。”荊門極客公園導遊陳潔介紹。

  位于漳河新區核心地段的極客公園,如今已成為航空愛好者和極限運動愛好者的樂園,2019年開園至今接待遊客25萬多人次。

  在航空産業園泊鷺(荊門)飛機有限公司總裝車間,一架架藍白、紅白涂裝的“海王/SeaRey”輕型運動飛機依次排開,十分壯觀。

  “這是一種穩定性很高的固定翼水陸兩棲飛機。”泊鷺(荊門)飛機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丁麗娟介紹,泊鷺公司不僅從事飛機制造銷售,還開辦飛行員培訓業務,産品主銷國內各航空俱樂部和大型景區。

  今年5月31日,由荊門605所研發的我國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廣東珠海試飛成功,進一步彰顯荊門通用航空産業的研發實力。

  目前,通用航空産業已列入荊門五百億級産業集群。

  “葡萄串效應” 汽車産業培育壯大

  荊門高新區·掇刀區,規模龐大的長城汽車荊門工廠一派繁忙景象:約100秒就有一輛新車下線。

  “坦克500”SUV、“金剛炮”皮卡,雄壯的車身、時尚動感的外形和內飾,讓喜歡郊外撒歡的車友愛不釋手。

  長城汽車荊門工廠業務主管李鵬介紹,今年一季度,荊門工廠生産的SUV“坦克500”和皮卡“金剛炮”均實現量産,並成為網紅車型。一季度完成産銷近1.5萬輛,預計全年將突破10萬輛、銷售收入預計146億元。

航拍長城汽車荊門工廠。新華網發

  據介紹,汽車産業被荊門作為千億産業進行培育和打造。為此,荊門以長城汽車為“龍頭”,圍繞打造千億産業,有意識“引進一個重點項目,壯大一個優勢産業”,形成集群發展效應。

  荊門市緊盯汽車産業鏈上下遊項目,“順藤摸瓜”,順勢而為,不斷“建鏈、補鏈、強鏈、延鏈”,引進多家關聯度高的優質企業形成配套,培育全産業生態。

  借助長城汽車落戶産生的“磁吸”效應,荊門先後引進了福耀玻璃、玲瓏輪胎、航特科技(底盤)、東風李爾(座椅)、曼德電子等33家配套的零部件企業,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鏈。

  與此同時,荊門積極謀劃進軍新能源汽車,已與相關企業簽訂15億元的插電混動發動機投資協議,以增強汽車全産業鏈抗風險能力。

  引來一個,帶來一串。“鏈式”理念帶來“葡萄串效應”。荊門市預計,今年汽車制造業産值將突破500億元。

  全生命周期 打造“華中鋰電之都”

  總部設在廣東惠州的億緯鋰能,是國內知名的鋰電上市公司,也是國內排名前三的新能源動力儲能電池頭部企業。2012年,億緯鋰能與荊門牽手,“湖北億緯動力”的成立,讓荊門制定實施“華中鋰電之都”戰略有了底氣。

  近年來,荊門加快謀劃新能源動力儲能電池千億産業,積極促成億緯動力在荊門快速增資擴産。湖北億緯動力有限公司廠區由3個增加到11個,固定資産投資超過300億元,産能提升逾5倍,産品應用從新能源客車、電動船舶、儲能等擴大到新能源乘用車、電動工具、電動兩輪車等領域。

湖北億緯動力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新華網發 賈妮妮 攝

  2020年,億緯動力躋身寶馬在全球第4家動力電池供應商。今年,湖北億緯動力有限公司銷售收入預計172億元,2024廠區年全部建成後銷售收入預計可達830多億元。

  在億緯動力的牽引下,荊門通過優化營商環境,以商招商、補鏈擴群,先後引進了新宙邦、恩捷股份、格林美、科達利等鋰電上下遊龍頭企業落戶,形成“電池材料生産——電池電芯制造——廢舊電池梯級利用”全生命周期産業鏈和較完備的産業生態,一躍成為華中最大的動力儲能電池生産基地。

  從瞄準單個大企業、大項目,到統籌規劃全産業鏈布局;從熱衷于做大堆頭,到係統謀劃全産業生態培育;從一大片,到整條鏈……荊門的“鏈式發展”産生明顯聚變效應,凸顯荊門工業發展模式的不斷演進和升級。

  湖北省委常委、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介紹,當前,荊門正深入實施千億産業打造“鯤鵬行動”、百億企業創建“雄鷹計劃”、隱形冠軍培育“雲雀工程”,加快構建4個千億級産業、20個百億級産業集群、5家百億企業、300家隱形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4253”産業格局,加速制造業轉型升級。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湖北荊門:“鏈式發展”帶來聚變效應-新華網
近年來,荊門堅持“鏈式發展”,全産業鏈謀劃,全産業生態培育,不斷夯實産業底盤。現已形成石油化工、綠色磷化工和精細化工、汽車制造等12條骨幹産業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