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青年人才田有亮:數據安全的“守門員”-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國家級青年人才田有亮:數據安全的“守門員”

2023-08-04 11:32:02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2023年“新時代的貴州人”入選名單公示,田有亮登榜。

  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在貴州大學,有這樣一個團隊,承擔著大數據領域國家重點研發課題,聚焦數據安全開展創新性探索,突破大數據濫用監管技術,支撐起開放環境下數據合法利用;針對區塊鏈分布式場景的密碼演算法安全性弱、性能低等問題,搭建關鍵密碼演算法庫和應用驗證平臺,為我國區塊鏈産業健康發展作出基礎性貢獻……田有亮就是這個科研團隊的負責人。

  今年41歲的田有亮是貴州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帶頭人、貴州IT領域首個國家級青年人才。他長期從事密碼學與數據安全研究工作,帶領貴州大學密碼學與數據安全科研團隊,用技術築牢數據安全屏障,為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護航。

  “打開了眼界”

  1982年11月,田有亮出生在盤州市大山鎮大谷雨村。2000年,田有亮進入貴州大學學習。

  “大學開學第一堂課,老師就問我們數學能幹啥?數學要轉電腦專業會怎麼樣?轉經濟學方面又會如何?……一下子就把我的眼界打開了。”田有亮説,“老師的提問讓我認識到,數學不僅是一門基礎學科,也是一種工具、方法。”

  大學畢業,田有亮考入貴陽市公共交通總公司資訊管理中心成為一名係統管理員。“當時係統統計的數據重復較多,匯總分析滯後,而且超過一定大小就查詢緩慢,不能即時指導生産。”他通過數學方法對數據庫進行優化再造,實現良性運轉。

  “還想繼續讀書。”工作後的田有亮依然有考研的想法。當時貴陽市有30萬張公交卡,伺服器一旦出現崩潰就會導致整個公交係統運營混亂。2006年,田有亮幾乎天天加班,一邊維護係統,一邊擠出時間備考。

  功夫不負有心人,田有亮考上了貴州大學研究生,師從貴州大學教授彭長根,主攻密碼學。3年後,他考取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密碼學專業,師從著名網絡安全專家馬建峰教授攻讀博士學位。

  “態度決定一切”

  讀博期間,田有亮是有名的“拼命三郎”。

  “每天早上8點準時到實驗室,晚上我是最後一個出實驗室的,回到宿舍經常淩晨1點左右了。

  “馬老師有跑步的習慣,我就陪著他跑步,跑的過程中把自己的想法和不懂的地方提出來,跑完後問題也解決了。”

  田有亮的獎學金很快從三等提升到一等,還是最先畢業的學生之一。

  田有亮記得,讀博期間一位老師對他説:“博士畢業只是一個起步,你要有讀第二個博士、第三個博士、第四個博士的準備。”

  “這是告訴我學習和工作不能有絲毫放松,一放松就會有惰性。”田有亮説,所以,在他的團隊,更看重好學、踏實、責任心等品質,這也是從事科研工作所必須具備的特質。

  田有亮不僅是這樣教學生的,他也是這樣做的。目前,他承擔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貴州省科技重大專項等20余項項目,帶領的團隊獲得了貴州省自然科學二等獎、科技進步二等獎、青年科技獎,並入選國家重大人才工程。

  “做人要感恩”

  7月31日,見到田有亮時,他正在寫關于科技創新賦能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的調研報告。今年以來,他調研走訪了省內外多家高校、企業和職能部門,針對貴州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中面臨的一些問題把脈問診。

  忙,是他這些年的工作常態。項目申報、學生論文修改、學術會議對接……在他當天的微信資訊裏,20多條與工作有關。他的郵箱裏,7月份就收到超過500條關于審稿的郵件。他還是《通信學報》《網絡與信息安全學報》以及多個英文期刊的編委。

  “是貴州培養了我,做人要有感恩之心。”田有亮説,“能夠為貴州發展獻一份力,感到很自豪和開心。”

  2015年,田有亮從中國科學院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信息安全專業博士後出站後,婉拒了多家外省高校和科研機構拋出的橄欖枝,應邀回到母校貴州大學工作。

  這些年,他帶領團隊聚焦貴州大數據産業安全發展,與北京郵電大學信息安全團隊、貴陽經開區等深度合作,共建全國首個大數據安全靶場,服務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並用區塊鏈技術賦能貴州煙、酒、茶等實體經濟發展。

  “和大數據産業發展比較好的省份比,貴州仍然有差距,主要體現在人才上,特別是領軍型人才缺乏。”田有亮説,人才既要靠引進,也有賴于培養,希望進一步完善對青年科技人才的“雪中送炭”機制,讓他們可以放開手腳大膽創新、快速成長、成就事業。(記者 袁航)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