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一朵食用菌撐起鄉村振興“主心骨”-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一朵食用菌撐起鄉村振興“主心骨”

2024-04-16 17:53:48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暮春四月,伴隨著天氣的逐漸升溫,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的食用菌産業也“熱氣升騰”。在該村的食用菌生産加工車間,20多名工人忙碌在“養菌房”裏,正在有序開展菌棒搬運、擺放、接種工作。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産加工車間,工人在“養菌房”有序搬運、擺放香菇菌棒。(萬再祥 攝)

  “今年,村合作種植的150萬棒香菇菌棒將分六批次生産,實現錯峰出菇上市。”新場村黨總支部書記黃俊榜介紹,通過構建食用菌“産加銷”一體化全産業鏈經營模式,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也帶動更多群眾在多環節就業增收。今年,食用菌産業能帶動1.8萬人次就近務工增收100多萬元。

  新場村村民黃元鳳在擺放香菇菌棒。(萬再祥 攝)

  “家門口的食用菌基地,讓我們一年四季都有活幹。”已在食用菌基地工作五年的新場村村民黃元鳳説,制作管護菌棒、採收菌子等,平均每天能賺100塊錢左右,不出遠門也端穩了“幸福飯碗”。

  村民採摘香菇供應市場。(資料圖 羅慧 攝)

  依托集中連片的土地資源、優越的自然環境,搭乘東西部協作“東風”,新場村以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為引領,因地制宜以發展食用菌産業為核心,不斷推動産業提質擴量增效,串起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務工增收的鏈條,撐起鄉村振興“主心骨”。

  “食用菌産業有技術員全程蹲點指導,在貴陽、懷化、凱裏等地搭建了穩定的銷售渠道,産量、品質和銷路都有保障。”黃俊榜介紹,今年,村合作社種植的150萬棒香菇,預計能夠産出鮮菇100萬公斤,實現産值600萬元以上。除去土地租金、人工成本等各項開支,預計村集體有10萬元左右的利潤可支配。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基地。(資料圖 沈啟照 攝)

  目前,該村已成為全縣重要的菌菇生産基地,食用菌對外銷售率達95%以上,全村形成了“一主導多特色”的多元産業發展格局。今年,全村發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520畝、水稻制種1200畝、西瓜50畝。

  産業興旺“強底子”,善管善治惠民生。立足産業發展基礎,該村緊盯服務群眾的“需求側”,通過開展道德典型選樹、教育振興激勵表揚、美麗鄉村“香菇杯”籃球賽等活動,厚植社會治理“軟實力”,凝聚起共建共治的“向心力”。

  新場村美麗鄉村“香菇杯”籃球賽 。(楊樹 攝)

  2023年以來,該村共評出文明示范戶15戶,利用村集體資金,對全村30名考上本科的大學新生發放獎勵2萬元,向20名弱勢群體發放幫扶資金2.5萬余元;共組織開展各類體育賽事2場,發放香豬、食用菌等獎品價值3萬元。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全景。(羅慧 攝)

  “現在村裏形成了崇尚勤勞、崇尚教育、崇尚品德的良好社會風尚。”黃俊榜説,産業興旺推進了鄉村善治,村裏逐漸形成了“黨建引領、雙向服務、共建共治”的新格局。

  如今,新場村已成為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連續6年獲得“全州文明村”榮譽稱號。(周燕 何小雨 萬再祥)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