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茶園吐新春意濃 春茶採摘正當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茶園吐新春意濃 春茶採摘正當時

2024-04-09 09:49:3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隨著天氣轉暖,岑鞏縣3.3萬畝投産茶園迎來春茶採摘最繁忙的時節,在彌漫著悠悠茶香的大小茶園裏,茶農們正在加緊採摘今年的新茶,供應市場。

  在岑鞏縣龍田鎮老鷹岩茶園,村民在茶壟間採摘新茶。(吳念 攝)

  近日,走進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老鷹岩茶園,茶園內,綿延整個山頭的茶樹吐露著嫩綠的新芽,嬌翠欲滴。來自周邊鄉鎮的採茶村民一大早就來到茶園,個個經驗豐富,穿梭在茶壟間,嫺熟地採摘著新茶。

  在岑鞏縣龍田鎮老鷹岩茶園,茶樹吐露著新芽,村民在採摘鮮葉。(吳念 攝)

  “我們正在採摘的是剛生長出來的單芽茶葉,品質是最好的。為搶抓時節採摘更多的單芽茶,每天都請了30余個採茶工幫忙採摘。”貴州申安湖羊發展有限公司種植部經理許陽介紹。

  在岑鞏縣龍田鎮老鷹岩茶園,村民在茶壟間採摘新茶。(吳念 攝)

  龍田鎮老鷹岩茶園有茶葉種植面積258畝,建園至今已有20余年時間,期間曾因經營管理不善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荒廢。2020年9月,貴州申安湖羊發展有限公司接管經營後,對茶園進行了全面改造及管護,讓老茶園重新煥發生機。

  村民採摘的一芽茶青。(陳昆 攝)

  “得益于持續的悉心管護,加上前期雨水充沛,今年,我們茶園的茶葉品質比往年都要好。”許陽説,公司接管茶園後,對茶樹進行了修整、補種,加大管護成本投入,三年間,茶葉品質得到逐年提升。

  貴州申安湖羊發展有限公司種植部經理許陽在查看村民採摘的茶葉。(陳昆 攝)

  與此同時,企業也同步打通了茶葉銷售市場,主要通過給石阡縣五德鎮一家加工企業供應茶青的方式進行銷售。茶園從三月下旬開始採摘,按照單芽、一芽一葉、一芽兩葉的不同標準,將一直持續採摘到五月份。

  “我們的春茶採摘平均每天能有30多人,一天可以採摘茶青70多斤,當天下午就集中送到加工點。今年,茶園的産值大概有10萬至12萬元。”許陽説,接下來,公司將完善茶葉加工資質,採購一批制茶設備,實現茶葉的自主加工生産,進一步提高茶葉價值,提升産業效益。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老鷹岩茶園。(陳昆 攝)

  一片小茶葉,致富大産業。依托山地資源及自然條件優勢,岑鞏縣將茶産業作為優勢特色産業大力發展,截至目前,全縣累計建成茶園3.7萬余畝,其中投産茶園3.3萬畝。每年的茶葉採摘季,不僅能為茶農帶來可觀的經濟收入,還吸納了大量的村民在各茶葉種植基地務工,小茶葉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金葉子”。(陳昆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