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公益課堂潤“青苗” 守“未”健康成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公益課堂潤“青苗” 守“未”健康成長

2024-03-29 15:05:4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立德、立功、立言,這是古代仁人志士的人生理想。用現在的話來説,古人的最高追求就是行善積德、為國為民、著書立説……”

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公益課堂上,老師在講解家庭教育科學理念。(田語燕 攝)

  書香潤心靈,德育伴成長。每到周末,貴州省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公益課堂準時開課。在老師們精心烹制的一道道可口的“文化餐”“精神餐”裏,傳統文化傳承、家風家教培育、家國情懷涵養等從課堂直抵內心。

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協會周年總結會結束,部分會員合影。(協會供圖)

  “帶著孩子來一起來學習喜歡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讓我的內心變得平和,也是在以身作則引導孩子愛上學習,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岑鞏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局長楊代琴説,兩個孩子都到了需要接受教育的年齡,且都處于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期,在家庭教育公益課堂上和孩子們一起學習、共同成長,能夠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興趣、善良的情感、健全的人格以及獨自面對困難、適應環境的能力。

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協會聯合縣婦聯以遊戲互動的方式開展家庭教育活動。(協會供圖)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岑鞏縣著眼未成年人全面發展,把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作為家庭幸福、立德樹人、固本強基的內在動力,充分發揮中小學校、群團組織和各類社會公益力量,探索家庭教育服務共建共用新模式,著力構建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幫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築幸福家庭、共創文明城市、共建和美家園。

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協會開展“女童保護進校園”活動。(協會供圖)

  通過整合優質教育資源,2022年6月,一個由家庭教育指導專家、愛心企業、縣級尊師重教先進個人、縣級心理健康教育指導教師、先進家長代表等組建而成的非盈利性社會團體—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協會成立,該協會以“讓家庭教育成為孩子的成長階梯”為宗旨,通過深入學校、社區、村寨、家庭、企事業單位開展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護、心理團輔專題培訓和“護苗行動”宣傳等,推動家庭和諧發展、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助力岑鞏打造區域教育高地。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他們的健康成長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共同呵護、共同培養。”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協會會長林鶯説,家庭教育關係到孩子的成長、家庭的幸福、國家的興衰,做好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工作任重道遠。

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協會聯合縣婦聯開展巾幗“親子賦能,有效溝通”家庭教育活動。(協會供圖)

  為方便協會開展工作,2023年9月,協會核心成員自籌資金5萬元,租用場地180平方米,並購置了辦公用品、設施設備等,用于研究家庭教育工作、普及家庭教育科學理念、打造家庭教育特色,充分發揮協會“服務、橋梁、參謀、助手”作用,共建和諧育人環境,把家庭教育幸福的種子帶到千家萬戶。目前,協會共有會員55名。

  協會成立以來,共聯合各職能部門開展家庭教育活動68場次;共培育“護苗行動”項目志願講師50名,在全縣中小學、社區等場所圍繞安全保護、心理保護、家庭保護等方面開展宣講活動96場次,累計服務家長及學生5000余人次;協會先後為溫泉社區、岑鞏縣第四小學、馬家寨小學等捐贈體育用品和相關書籍、價值4000余元。

岑鞏縣仁愛家庭教育協會部分講師團成員合影。(協會供圖)

  “下一步,我們打算通過與愛心企業、權威機構等合作,實施‘5個100’計劃,即幫助100名特困家庭孩子、培養100名指導師、開展100場家庭教育講座、完成100個孩子的心理輔導、幫助100個家庭調解矛盾問題。”林鶯説,將以“國家校家社協同育人岑鞏縣實驗區”為契機,繼續採取資源引進、定期培訓、團隊共建等形式,全面提高會員的綜合素質,努力把會員轉化成服務全縣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新生力量,著力營造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環境,為“補齊社會治理短板、維護地方和諧穩定、守護百姓幸福生活”貢獻力量。(周燕)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