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新論]每個縣都要有主導産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多彩新論]每個縣都要有主導産業

2024-03-29 09:19:13  來源:貴州日報

  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是貴州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核心就是發展産業,每個縣都要有自己的主導産業。

  縣域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本單元,主導産業是一個地方經濟發展的“主動力”。放眼全國,經濟強縣無不具有其明確的主導産業。江蘇省昆山市連續19年蟬聯全國百強縣榜首,電子資訊和裝備制造是其兩大主導産業。省內,仁懷的醬香白酒、盤州的能源産業、福泉的磷及磷化工……也都各自支撐當地縣域經濟取得亮眼成績。在我省88個縣級行政區劃中,縣(市)有72個,國土面積、常住人口、經濟總量分別佔全省的9成、7成和6成。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關鍵在縣域,潛力在縣域。只有各縣(市)各展所長、蓬勃發展,全省高品質發展才有堅實“底盤”。

  發展主導産業,關鍵要因地制宜、發揮優勢。對于貴州來説,就是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建設“四區一高地”。各縣(市)要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區位條件等,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遊則遊、宜商則商,加快形成一批新型工業強縣、特色農業大縣、魅力旅遊名縣,不斷提升縣域經濟品質和總量,全面增強縣域經濟綜合實力。(陳毓釗)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