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火石鎮:汩汩清水潤人心田-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火石鎮:汩汩清水潤人心田

2024-03-28 15:15:51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仁懷市火石鎮明光村村民為火石鎮人民政府送來一面印有“心繫百姓,為民排憂”的錦旗,感謝火石鎮人民政府為群眾解決飲用水困難問題。

  錦旗的背後,是火石鎮不斷加大飲用水保護力度,組織“強組興村”工作隊員、黨員志願者全力保障群眾用水安全,做好“水”文章,築牢“民生底線”的點點滴滴。

  為抓好飲水安全,該鎮持續加大飲水安全排查力度,加強山塘水庫等水源點保護工作,建立健全用水管水機制,全面開展群眾飲水安全宣傳教育,針對缺水嚴重區域及時採取應急工程措施。2023年,該鎮開展飲水安全排查37次,解決飲水安全問題21個,維護和提升農村人飲工程管網12000米,安裝山塘水庫生命防護網1300米,建成實施應急提水工程等項目10余處,全面完成桐梓河應急提水工程、明光村應急提水工程建設投入使用,進一步保障了水源水質和群眾用水安全。

  該鎮持續對水庫、山塘、山洪災害點等,分別制定防汛搶險應急預案,壓實工作職責,明確工作責任。2023年,該鎮組織安全隱患排查40余次,排查並整改安全隱患54處,確保了農村飲水安全達標、飲水工程發揮效益。

  圍繞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和水環境治理,火石鎮不斷夯實河長制工作,通過群眾會、院壩會等形式集中宣傳生態環境保護知識,提高村民保護生態環境意識。2023年,該鎮共開展桐梓河巡河(庫)60余人次,村級河長巡河(庫)200余人次,助力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袁燁)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