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鏈”接首位産業 釋放集群效應-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鏈”接首位産業 釋放集群效應

2024-03-19 15:04:24  來源:貴州日報

  佳釀薈萃,酒香馥鬱。作為醬香型白酒原産地和主産區,今年,仁懷市在建強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的同時,以白酒産業鏈為抓手,著力強鏈、延鏈、補鏈,促進産業鏈上下遊聯動協同,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編織出産業發展新篇章。

  3月初,走進位于仁懷經開區的申仁包裝印務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大型印刷設備馬力全開,一個個白酒卡盒在車間員工熟練的操作下快速完成,流水線上一片繁忙。“我們2023年引進世界先進的海德堡12+4色印刷機,在國內是比較領先的,在印刷12個顏色的基礎上,還可以增加4個不同的工藝,每小時産能在1.5萬張左右,目前我們日産卡盒30萬個、禮盒15萬個、提袋15萬個,比起前兩年,我們的産能幾乎翻了一倍。”申仁包裝印務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管理部主任沙漢遠説。

  申仁包裝印務公司是一家為茅臺集團各子公司及其他知名酒企提供酒配套服務的大型綜合包裝裝潢公司。看準仁懷白酒産業紅火的發展態勢,2021年,該公司投入6.34億元啟動二期改擴建項目建設,目前已建成投産,可滿足15萬噸白酒及20萬大箱煙標的生産配套需求,有效提升白酒産業配套綜合能力。

  “2023年,我們的營收達3.5億元,實現稅收1600余萬元。在做好新車間投運的同時,我們還通過網絡架構、AGV物流小車的運作,推進公司智能化項目的一體化運用,爭取在今年底投入使用,不僅提升公司的生産效率,還可以節省人力成本。”申仁包裝印務有限責任公司辦公室主任程龍説。

  申仁包裝印務公司只是仁懷市引進培育的白酒包材産業項目之一。除了培育白酒包材産業,該市還著力推動物流、酒儲、原料儲備等白酒配套企業入駐。

  白酒配套産業集群成鏈、集聚發展的基礎,是仁懷市持續做大做強白酒首位産業。

  近日,走進位于茅臺鎮的貴州肆玖酒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股股帶著酒香的熱氣便撲面而來,車間內300余名工人忙著上甑、蒸煮、下甑、攤涼。該車間是2023年肆玖酒業擴建完成,同步“四改一建設”(冷卻水係統改造、窖池改造、接酒池改造、廠區管網改造、廢水應急池建設)驗收合格的車間之一。

  “我們新投産的車間,嚴格按照‘四改一建設’要求進行打造,做到污水全收集,風冷設備讓釀造每一甑酒能節約用水100升,提升酒質的同時還減少了成本。”貴州肆玖酒業有限公司車間主任肖澤明説。

  近年來,仁懷市通過開展“四改一建設”,“三個一批”(清理整治退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兼並重組做大一批)推進白酒産業綜合治理,累計清理退出白酒企業(作坊)632家,淘汰落後産能6.6萬千升,兼並整合681家,白酒企業總數減至942家,解決了白酒産業“小散弱”問題,優化産業結構,走出了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活力更強、優勢充分釋放的新路子。

  串珠成鏈、協同發展,白酒産業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形成更強大的産業集群效應。2023年,仁懷就新增規模以上白酒生産企業9家、億元級企業2家,産能5000噸以上白酒生産企業達12家。

  “我們將持續加快健全完善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産業體係,持續做優做強首位産業,助推白酒企業做大做強。同時強化産業鏈條,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促進産業鏈轉型升級。做實原料鏈,夯實優質醬香白酒生産原料供給基礎;做強配套鍊,支援包裝印刷酒瓶制造行業做精做強。”仁懷市工業和商務局副局長王永強表示。(通訊員 涂順菊 龍蘋)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