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守護生物多樣之美 貴州構建野生動植物智慧保護體係 -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以科技守護生物多樣之美 貴州構建野生動植物智慧保護體係

2024-03-14 09:22:54  來源:貴州日報

以科技守護生物多樣之美

我省構建野生動植物智慧保護體係

  黑熊從小溪中踏水而過,紅腹錦雞在林間裏嬉戲打鬧,豪豬在落葉間尋找食物,獼猴在樹上跳來跳去……

  在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智慧眼”——紅外相機記錄下,各種珍稀野生動物的隱秘生活清晰可見。

  “我們以海拔1600米的岩高坪監測站為中心,開展全域巡護監測。建設了4套視頻監測係統,按照公里網格法安裝紅外監測相機420臺,採取視頻監控係統、紅外相機、無人機和實地踏查相結合的方式,對黔金絲猴和其他珍稀野生動物進行全面全天候監測,確保棲息地安全。”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教育管理科工作人員趙靜介紹。

  在梵凈山,420個紅外相機監測點、31個森林監測樣地、37個河流斷面監測點、15個水質監測點位星羅棋布,助力梵凈山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

  2021年至2023年,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聯合貴州省林科院,採用“天+空+地+人”的方法開展黔金絲猴本底資源調查並經專家評審通過,調查結果得到了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和國家林草局的認可。

  截至目前,全省已查明有野生動物11442種、高等植物10260種,陸生野生動植物物種數居全國前列。

  “近年來,我們以旗艦物種拯救保護為抓手,持續推進野生動植物就地保護和遷地保護,積極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野生動植物保護體係,取得了顯著成效,獲2023年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林草重點工作表現突出單位通報表揚。”省野生動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站長朱驚毅介紹。

  為穩步推進旗艦物種拯救保護,協力構建野生動植物保護體係,貴州按方位在全省東、西、南、北、中進行布局,建設貴州中亞熱帶高原珍稀植物園、黔西南植物園、黔東北植物園、黔東南植物園、黔西北植物園、黔北植物園、黔南植物園、蘭科植物保育中心。

  此外,我省在全國率先構建了以“七園一中心”綜合植物園為主體,樹木園和極小種群拯救保護基地為補充的全省野生植物遷地保育體係,提升珍稀瀕危野生植物遷地保護能力。

  在15個國家級疫源疫病監測站基礎上,我省設立12個省級監測站,高規格建成貴州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中心實驗室和貴陽市初檢實驗室,全省陸生野生動物疫病監測防控體係基本完善。

  “我省把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納入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不斷提升野生動植物保護高度、精度和力度,著力構建野生動植物智慧保護體係,以科技守護野生動植物多樣之美。”朱驚毅説。(記者 程佩佩 王瑤 張警)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