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崗路上 專列暖心-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返崗路上 專列暖心

2024-02-29 14:38:23  來源:貴州日報

  圖為2月25日15時58分,G2137次銅仁至深圳北的列車緩緩駛離車站,566名外出務工群眾帶著家鄉的祝福、親人的期盼踏上了返崗路。(記者 闕成岱 攝)

  2月25日,剛過完元宵節,50歲的杜文友一大早收拾好行李,到石阡縣城汽車站乘坐免費大巴前往銅仁高鐵站,與500多名銅仁老鄉會合,一起搭乘當地人社部門組織的“點對點”專列直達廣東返崗復工。這也是杜文友第二年乘坐返崗“直通車”。

  “以前出去打工,要帶棉被、衣服、鍋碗瓢盆……背上背一包,胸前挂一包,兩手還要拎兩包。現在是輕裝出行,就帶點‘家鄉味’,去第二故鄉奮鬥新生活。”凝凍天氣微寒,杜文友與同行老鄉聊得火熱。

  從石阡縣到銅仁市,再從銅仁站到廣州南站,杜文友盤算,這一趟路費不下600元,“現在不僅不用擔心沒有車票,還省了路費,省時省心省力。”

  14時30分,銅仁市高鐵站廣場,碧江區、萬山區、石阡縣、江口縣、沿河自治縣、松桃自治縣……各個區縣的返崗務工群眾陸續到達,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依次列隊領取車票檢票進站候車。

  “最怕的就是搶不到票,沒想到能免費坐車。”“我的新工作也是在政府組織的‘村招’活動上找到的,現在還包車送我們去,太感謝啦!”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臉上洋溢著燦爛笑容。

  來自石阡縣龍井鄉晏家灣村的祝廷文笑呵呵地接過話茬:“這是我第一次坐政府組織的免費返崗專車,不僅給每個人發了泡麵、水、牛奶、麵包、火腿腸等食品,還有返鄉創業政策解讀、技能培訓資料手冊等,太貼心了。”

  在東莞務工近20年,從幹工地到進廠,祝廷文再過3年就將退休,每年往返銅仁和東莞的路,他再熟悉不過。

  近年來,貴州交通巨變,家鄉快速發展,他看在眼裏,暖在心裏。“20年前,我們坐的是硬木板凳的大巴車,到東莞就要3天3夜,腰酸背痛。現在坐高鐵幾個小時就能到東莞,很快很方便!”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為安全護送像杜文友、祝廷文一樣的外出務工人員安全返崗復工,銅仁市進一步深化莞銅東西部勞務協作,全力抓好春節期間勞動力外出返崗復工工作,開展包專列“點對點”組織輸送農村勞動力赴東部協作省份返崗復工活動。

  “本次專列由銅仁站至深圳北站,廣東省內停靠韶關、廣州南、虎門、深圳北四個站點。”銅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人介紹,節前,該局與東莞人社部門聯合組織,通過市、區縣、鄉鎮、村社等四級多部門聯動,開展“村招”活動暨春風行動大型招聘會、“直播帶崗”就業服務,為群眾精準“送崗”。

  節後,開設集中式和常態化勞務輸出“直通車”綠色通道,加強連結“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打通全市勞務輸出前、中、後端,形成“招聘+輸送+培訓+穩崗”一條龍服務,讓外出務工群眾求職省心、放心,入職安心、暖心。春節以來,銅仁市人社部門組織了廣東、福建、浙江以及省內400余家優質企業,通過“村招”讓崗位“進村入戶”,提供22790余個就業崗位,開展的“點對點”直通車服務共幫助4975名外出務工人員順利返崗。

  近年來,銅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聚焦就業民生工程重點和難點,進一步拓展完善東西部勞務協作對接機制,創新工作方法,推動勞務協作下沉延伸,組建一批省際、市際、縣際間區域勞務協作聯盟,採取駐外“勞務驛站”、就業“直通車”、“跨地”培訓班、直播帶崗“雲”就業等新模式,形成常態化、廣覆蓋的跨區域資訊共用和有組織勞務輸出機制,拓寬脫貧人口外出務工渠道,全力保障在外務工人員穩崗就業,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記者 吳採麗 闕成岱)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