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辦好民生實事 讓“幼有所育”變“幼有優育”-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辦好民生實事 讓“幼有所育”變“幼有優育”

2024-02-29 17:33:3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圍繞打造“區域高品質教育高地”目標,貴州省岑鞏縣將學前教育普及普惠項目列為十件惠民實事之一,充分挖掘和利用城區公共資源,加大城區公辦幼兒園建設力度,著力提升城區容納能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公辦學前教育的需求,讓“幼有所育”變“幼有優育”。

建設中的岑鞏縣第五幼兒園。(吳祥華 攝)

  2月28日,筆者在岑鞏縣第五幼兒園項目建設工地看到,機器轟鳴,施工忙碌,工人們在各自的崗位上有序進行消防水池開挖、室內墊層施工、衛生間防水處理等工作。

  “目前,該項目主體建築已完工,已完成內外墻粉刷,水電安裝完成80%,正在進行室內外附屬工程裝修。”岑鞏縣第五幼兒園項目施工現場負責人楊兵介紹,正在建設的岑鞏縣第五幼兒園,是一所由一棟主體為三層的教學樓以及圍墻、操場等附屬設施組成的一所標準化公辦幼兒園,項目總投資1709萬元,佔地面積6498.2平方米,建築面積4446.11平方米,設置12個班級,能滿足360名適齡幼兒就近入園需求。接下來,將增加30多名工人,緊扣時間節點,倒排工期,“定人、定時、定量”落實好每天的建設任務,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確保項目按期完工並投入使用。

工人在岑鞏縣第五幼兒園施工。(吳祥華 攝)

  學前教育資源配置不優、普惠性教育資源供給不足、優質教育資源發展不均等導致的“入園難”“入園貴”曾是困擾廣大群眾的煩心事,聚焦群眾的所想所盼,岑鞏縣緊緊圍繞“政府主導、公益普惠、規范優質”的學前教育發展方向,把推進公辦幼兒園建設作為落實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的政治任務和重大民生工程來抓,重點做好城鎮居住區公辦幼兒園配建工作,進一步擴大學前教育優質資源供給,全面優化學前教育規范管理,全面提升保教品質,促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安全優質均衡發展。

工人在岑鞏縣第五幼兒園施工。(吳祥華 攝)

  位于岑鞏縣新興大道下段南側的第六幼兒園建設項目是岑鞏縣㵲水城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之一,該項目總投資1700萬元,佔地面積5767.48平方米,建築面積5500平方米,辦學規模為12個班,建成投用後可滿足360名適齡幼兒就近入園需求。

建設中的岑鞏縣第六幼兒園。(吳祥華 攝)

  在該項目建設工地,工人們正搶抓晴好天氣,忙著對已完成主體結構的教學樓進行模板拆除及內外墻磚砌築。

工人在岑鞏縣第六幼兒園作業。(吳祥華 攝)

  “我們項目從去年11月正式開工以來,每天都有四五十人在加班加點的趕工期,現在已完成基礎、地上主體工程及圍墻建設,總體形象進度完成50%。”項目現場管理人員劉旋説,接下來,在確保項目建設安全和工程品質的前提下,上足人力、備足機械,科學合理調度施工力量,全力推進項目建設進度,確保項目建設按期完工並投入使用,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

建設中的岑鞏縣第六幼兒園全景。(吳祥華 攝)

  2019年以來,全縣新建成了縣二幼、三幼、四幼,新增公辦學位1080個,已實現全縣范圍內“一縣一示范、一鄉一公辦”全覆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6.69%。全縣廣大幼兒基本實現了就近入園、入優質園,有效緩解城區適齡兒童入學壓力,為幼兒健康成長、終生發展和推進全縣教育高品質發展打牢基礎。(周燕 吳祥華)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