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設“提顏增質” 群眾幸福感“提檔升級”——貴州省岑鞏縣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成果走筆-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城市建設“提顏增質” 群眾幸福感“提檔升級”——貴州省岑鞏縣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成果走筆

2024-02-08 17:56:4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晚霞余暉褪去,一個個造型各異的彩燈將行道樹點綴得絢麗繽紛,一組組獨具地方特色的主題燈飾將廣場粧點得耀眼奪目,燈光的藝術性與城市特色協調輝映,讓小城夜景如夢如幻。市民們攜親帶友,閒庭信步地漫步在鬧市街頭,一邊賞燈觀景,一邊打卡拍照,體味濃濃的“中國年味”,樂享幸福生活。

岑鞏縣人民政府廣場的“古韻思州·稻香岑鞏”主題迎春燈飾。(沈婷 攝)

  城市建設“提顏增質”,群眾幸福感“提檔升級”。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堅持走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道路,圍繞“學有優教、老有所養、病有良醫、住有優居、行有好路”等民生實事,著力在完善基礎設施、優化公共服務、強化城市管理、改善群眾生活等方面下功夫,通過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深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和棚戶區改造等,奮力打造生態之城、品質之城、宜居之城,不斷提升城市顏值和群眾生活品質。

岑鞏縣城區,經過美化、亮化的行道樹五彩繽紛。(沈婷 攝)

  夯實“硬支撐”

  “小區改造後,不僅看著舒服,也更安全,我們的心情也更好了。”岑鞏縣政府安居工程改造後,“老居民” 姚銀花享受到了“新生活” ,對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讚不絕口。

  天下之大,民生為最。聚焦群眾物質和精神層面的多元化需求,岑鞏縣精準掌握群眾居住、生活、娛樂、休閒等多方面的需求,不斷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不斷夯實民生改善“硬支撐”,切實為群眾幸福感“加碼”。

岑鞏縣政府安居工程片區房屋改造後煥然一新。(沈婷 攝)

  2023年,岑鞏縣依托項目攻堅年行動,加快推進岑鞏縣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提升工程、岑鞏縣大園路公共停車場建設工程、岑鞏縣城北新區環境提升工程、岑鞏縣(含岑鞏工業園)天然氣管網建設項目等43個項目建設,總投資47.33億元,完成投資5.31億元。圍繞城鎮“四改”、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等重點領域,全年共啟動實施新型城鎮化項目43個,總投資47.33億元,完成投資5.31億元。完成老舊小區改造2065戶、棚戶區改造452戶、背街小巷改造7條,新建燃氣管道14公里,建設改造城鎮污水管網6.25公里、雨水管網3公里、供水管網3.1公里。新建5G基站47個,新增建成城市公共停車位1105個,新建成無障礙人行通道1個。

正在實施的岑鞏縣城鎮燃氣項目。

  托起“朝夕美好”

  “縣第五幼兒園建設項目建好後,以後小孩讀書就方便了。”家住武陵興城的楊熠高興地説。

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岑鞏縣中醫醫院。

  聚焦“一老一小”,托起“朝夕美好”。岑鞏縣以“讓優質學前教育資源惠及更多幼兒”“讓老年人更有尊嚴地養老”為目標,全力做好“一老一小”群體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不斷加強養老育幼、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體係建設,用惠民溫度換老百姓幸福指數。

  以打造黔東區域教育醫療“雙高地”為目標,岑鞏縣積極謀劃和推進教育醫療項目建設,岑鞏縣中醫院項目、岑鞏縣人民醫院2023年急診醫學科醫療救治能力提升建設項目、岑鞏縣婦幼保健院兒童重症監護病房建設項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岑鞏縣第五幼兒園建設項目、岑鞏縣中等職業學校遷建工程項目有序推進。目前,岑鞏縣第五幼兒園建設項目已完成主體施工,完成投資1391萬元。建成兒童之家3個,岑鞏縣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項目已竣工驗收。

岑鞏縣城區一角。(吳祥華 攝)

  厚植“綠色家底”

  碧水繞城、岸綠景美、繁花滿街……岑鞏縣執“綠”為筆,描繪高品質生態美卷,繪就了城區四時好風光。

  綠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岑鞏縣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與城市建設結合起來,統籌綠色發展、生態保護、污染治理,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縱深推進“綠色岑鞏”行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厚植綠色底色和品質成色,讓良好的生態環境逐步成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綠色福利”。

2023年6月7日航拍縣城全景。(楊雲 攝)

  2023年,新增公園綠地2.1公頃、改造公園綠地面積0.8公頃、新增綠道0.6公里、新增林蔭路1.5公里,城區綠化覆蓋率達39.14%以上。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8%,城市污水處理率達98.6%,縣城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8%。

  廣場綠意蔥蘢、 商鋪商業繁盛、街道幹凈整潔、車輛通行有序……如今,漫步岑鞏縣城,城市一個個升級“變臉”的細微之美,串聯起了關乎民生福祉的幸福空間,群眾的幸福感在家門口升級。(周燕 張揚)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