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盡染綠 江河水更清——貴州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群山盡染綠 江河水更清——貴州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4-02-08 09:18:23  來源:貴州日報

群山盡染綠 江河水更清

——我省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據飛豬數據顯示,2024年元旦假期,貴州線路遊訂單量同比增長超8倍,租車訂單量同比增長超6倍。

  貴州旅遊因何火熱?優良生態,便是開啟答案的密碼之一。

  從“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到“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再到“在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走前列作示范”……深邃思想與生動實踐相互輝映,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厚植高品質發展生態底色。

  山巒層林盡染,城鄉鳥語花香,如今“生態、生活、生産”三生共綠的貴州,成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的生動實踐。

  生態增綠

  “小七孔,水綠得令人心曠神怡。”在荔波縣小七孔景區遊玩的廣東遊客吳阿姨説,看著眼前的綠山碧水,大口呼吸著新鮮空氣,心情很舒坦。

  貴州生態“出圈”的背後,是貴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更有力的措施、更周密的安排、更靈活的打法,為讓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藍天白雲、清水綠岸保駕護航。

  規劃是綱,綱舉目張。《貴州省深入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貴州省核與輻射污染防治“十四五”規劃》《貴州省“十四五”噪聲污染防治實施方案》《貴州省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貴州省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管理辦法》等相繼印發。

  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面對更多難啃的“硬骨頭”,貴州強化源頭治理、係統治理、綜合治理,為守好黔貴大地這片碧綠、這方蔚藍、這份純凈開出“良方”。

  科技是器,器利工精。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站、衛星遙感生態監測、大氣環境溯源研究移動實驗室……綠色智慧不斷“上新”,貴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了高效監測、主動預警的“千裏眼”“順風耳”,科學分析、有效應對的“智慧腦”“靈巧手”。

  2023年底,“貴州省生態環境智慧監測創新應用項目”入選全國生態環境智慧監測創新應用示范案例。

  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綜合監測處副處長高蘭蘭介紹,依托該項目,我省生態環境監測形成“全省一平臺、業務一體化”的技術管理和業務運作體係,實現了全流程數字化、全環節業務協同、全過程品質監管。

  今日貴州逐漸形成科學高效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拓展生態環境治理的新方法和新路徑,綠色版圖不斷擴大。

  生活見綠

  冬日暖陽下,一踏進貴陽市觀山湖區的杏壇公園,就能感受到閒適的氣息。

  “杏壇公園去年12月底開園後,我和家人只要有空,傍晚都會到這裏吹吹風、散散步,十分愜意。”家住附近的李先生説。

  近年來,貴州各地“見縫插綠”“拆違補綠”“留白增綠”,一個個“家門口”的口袋公園,成為離人民群眾最近的綠色共用空間。

  推窗見綠,看得見的綠色成為“保護”一詞的生動注腳。貴州不僅把滿目青山作為生態宜居的“名片”,也讓碧水藍天成為萬物生靈的理想棲息之所。

  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卷羽鵜鶘、紅楓湖首次迎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寬闊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金裳鳳蝶……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這背後,是貴州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持之以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綜合效應。

  過去一年,貴州謀劃開展污染防治攻堅5場標誌性戰役和7個專項攻堅行動,以更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以高水準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積極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貴州建設。

  來自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的監測數據直觀展現治理成果:2023年,全省9個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平均優良天數比率達98.6%;119個地表水國控斷面優良水質達99.2%;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100%,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

  生産逐綠

  在銅仁市松桃自治縣匯豐2號錳渣庫,已覆膜覆土的庫頂上,分布著排列整齊的黑色管道。

  “這些黑色管道是渣庫正在運作的原位抽提治理工程。”上海交通大學環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教授劉寧介紹,該工程可以使錳渣中孔隙污水排出的時間從上百年縮減到一年。

  為攻克錳污染高標準治理與錳産業高品質發展技術難關,貴州探索創新形成“焙燒法”“生化法”“帷幕法”等五種治理方法,開創性解決錳渣治理及資源化利用的難題,走出了錳産業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減污降碳”,正成為貴州各領域、各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詞。

  漫步仁懷市茅臺鎮,“美酒河”赤水河穿城而過,濃鬱悠長的酒香隨著河風飄散。

  赤水河是長江流域一級支流上唯一無水壩的“原生態河”,孕育了兩岸數千家白酒企業,既是中國優質醬香白酒重要生産地,更是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

  近年來,貴州以高標準、嚴要求推動赤水河沿岸酒企“四改一建設”工作,通過對企業實施窖池、接酒池、管網、水冷改造,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推動白酒行業高品質發展。

  如今的赤水河,真正清了、富了。在這裏,人與自然的和諧“發酵”,讓赤水河在酒香裏奔騰不息。

  重要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水生態保護修復、黑臭水體整治……貴州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鑲嵌在貴州大地上的江河湖泊實現由“凈”到“清”、由“清”到“美”、由“美”變“富”的持續蝶變。

  把“生態資本”變成“富民資本”,把“生態之綠”變成“發展之綠”。新的一年,貴州將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全要素、全形態、全鏈條治污,進一步深化攻堅策略,拓展攻堅路徑,創新攻堅機制,取得攻堅實效,以高水準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全力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記者 王瑤)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