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讓農民工安心過好年——2024年“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掃描-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全媒+丨讓農民工安心過好年——2024年“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掃描

2024-02-08 09:30:26  來源:新華網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等十部門正在聯合開展2024年“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為了讓農民工安心過好年,各地有哪些舉措?記者在山東、河南、貴州、江西等地進行了採訪。

  近日,中建三局濟南市醫療康養綜合服務基地建設項目部舉辦“情係農民工 溫暖迎新春”活動,將新春集市搬進項目部,工友們在現場體驗了剪紙、皮影戲、品嘗年貨等活動,提前感受別樣的年味。

  “在外工作一年了,年前還能逛一下大集,很熱鬧!”建設工人黎克均説,自己體驗了剪紙,還給家人帶了對聯和福字。

  中建三局濟南市醫療康養綜合服務基地建設項目部舉辦“情係農民工 溫暖迎新春”活動。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黑龍江哈爾濱市尚志市河東朝鮮族鄉惠民村村民趙春富冬天到河南輝縣市五龍山滑雪場當教練,雪季之後回老家種地。

  “我已經在這個滑雪場幹了10年,每年春節期間最忙,所以10年沒回家過年了。”趙春富説,“除夕大家一塊兒包餃子,初一老板會發紅包,這些活動已經延續好多年了。”

  五龍山滑雪場教練團隊負責人告訴記者,20多名教練大部分來自黑龍江,有10多人是從農村出來的,公司每年都會報銷大家的往返路費,並根據績效適當提高春節期間的獎金。

  除了因工作需要不能回家外,大部分農民工會在春節前返鄉。多地組織開展“點對點”包車、專列(車廂)服務等,滿足他們的出行需求。

  家住貴州遵義市正安縣的張先瓊在廣東打工多年,4年前轉行做家政後一直沒回家過年。現在她已經乘坐返鄉愛心列車回到家中和家人團聚。這次回家,張先瓊不僅給老人小孩買了穿的、吃的,還準備了紅包。

  “沒想到老家的團組織還包專列把我們接回家過年,對我們在外打工的人而言太溫暖了。”張先瓊説,自己要更努力工作,把日子過好。

  據了解,這是共青團貴州省委聯合共青團廣東省委、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啟動的免費春運直通車活動,累計有7707人報名,報名入口訪問量達35萬余次。

  2月2日,在廣州務工的貴州老鄉搭乘免費春運直通車回家。聞雙 攝

  春節前後是農民工換崗求職高峰,一些地方通過組織開展專場招聘會、做好與企業對接等,加強農民工就業服務。

  地處貴州烏蒙山區的威寧縣是勞務輸出大縣。每年春節前後,當地都會開展就業幫扶活動,為在家或返鄉的務工人員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近日在威寧縣朝陽新城舉辦的招聘會上,100多家企業到現場設置招聘點,累計提供約1000個崗位。“今年不想出遠門,來看看招聘會上有沒有離家近,而且比較合適自己的工作。”來自威寧縣迤那鎮的李文國説。

  江西贛州市贛縣區茅店鎮農貿市場的返鄉農民工招聘會現場,同樣人氣旺盛。在這場由茅店就業之家組織的招聘會上,8家企業帶來100多個普工、文員等崗位。

  “最近有很多返鄉農民工來找我們咨詢,大部分年齡偏大、學歷不高,所以我們特意趁著趕集的日子,在農貿市場舉行招聘會,大約幫助40名農民工達成就業意向,15人當場簽訂了勞動合同。”茅店就業之家工作人員劉建文説。

  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農民工在參加招聘會。(贛縣區委宣傳部供圖)

  河南信陽市息縣也是農民工輸出大縣,在廣東惠州市有約10萬名打工者。為了更好服務出門在外的務工人員,息縣在惠州市成立了惠豫公益服務中心,幫助息縣老鄉就業。

  “成立10年來,我們跟惠州很多企業建立了良好關係,企業會不定時向我們提供用工需求。”惠豫公益服務中心負責人賈中原説,“每年春節之後是我們最忙的時候,需要滿足大量用工需求。”

  歲末年初,既是農民工返鄉高峰,也是農民工欠薪糾紛易發多發時期。

  2月4日,山東濟南市商河縣法律援助中心組織鄉鎮司法所、法律援助律師等,開展法律援助下鄉趕大集等活動。

  活動現場,工作人員重點講解了暢通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和對農民工追索勞動報酬案件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指派的惠民政策等,並圍繞農民工討薪維權解答相關法律問題。“在外打工最怕遇到不給工錢的事,原來不懂那麼多法律,現在能有地方咨詢咨詢,心裏很踏實。”一位農民工説。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民工司負責人表示,將通過做好春節前後農民工就業、培訓、出行等多方面服務,加強農民工權益保護和關心關愛,讓廣大農民工度過歡樂祥和的節日。(記者邵魯文、劉金輝、駱飛、熊家林)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