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茅壩鎮:冬閒田變“致富田”-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仁懷茅壩鎮:冬閒田變“致富田”

2024-02-03 10:24:12  來源:貴州日報

仁懷茅壩鎮高粱、榨菜輪作鼓起群眾“錢袋子”

冬閒田變“致富田”

  收割、去葉、裝袋、稱重……春節將至,走進仁懷市茅壩鎮的田間地頭,村民正在加緊收割榨菜。

  “高粱收完就翻地種榨菜,一塊土地兩份收入。”茅壩鎮楊柳村村民徐光明去年種了2畝榨菜,收入2800元,加上賣高粱的收入,畝産值9520元。

  村民收入增加,離不開茅壩鎮黨委主動作為。2021年,茅壩鎮黨委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寬群眾收入渠道,經過多次實地查看了解情況,決定因地制宜採取“高粱+榨菜”輪作模式發展産業。

  為保障農戶利益,茅壩鎮黨委與重慶涪陵榨菜集團達成了“定品種、定面積、定價格、保品質、保收購”的榨菜訂單種植意向,收購價採取“保底價+市場價”就高不就低的原則,有效解決了農民種什麼、種多少和收益如何保障的問題。

  此後,茅壩鎮動員各村採取“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鼓勵群眾以土地流轉、合作種植等方式,發展榨菜種植,由合作社提供種苗、技術指導服務,並簽訂種銷訂單保障銷售,讓群眾吃下“定心丸”,切實解決村民的後顧之憂。

  “有村黨支部牽頭,我們種榨菜,再也不擔心銷路問題了。”黨員種植戶龔選明高興地説。

  2023年,茅壩鎮榨菜種植面積達2萬畝,平均畝産4000到6000斤,預計總産值可達3000余萬元,帶動4125戶群眾種植,讓冬閒田變“致富田”,切實鼓起群眾的“錢袋子”,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記者 馬紅梅)

[責任編輯:吳雨 黃勇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