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楊尤和的“幸福密碼”-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百歲老人楊尤和的“幸福密碼”

2024-02-01 18:12:15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16歲時,開始“不務正業”,做生意賺錢養家;

  60歲後,開始“退休生活”,堅持散步愜意養生;

  年過百歲,堅持規律生活,享受清風般自在人生。

  …………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百歲老人楊尤和在烤火。(何小雨 攝)

  從年輕時四處奔波的勞苦到年老時悠閒自在的愜意,跨越百年歲月,楊尤和的一生都在自己的人生節奏裏“任性而為”,卻把日子越過越好,晚年得以盡情享受自在幸福人生。

  謀生計“不務正業”

  楊尤和生于1924年,現年100歲,是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人。老人一生經歷過軍閥混戰、日寇侵略、國民黨內戰等苦難時期,飽嘗饑餓、貧窮、戰亂等時代之苦。

  “以前,家裏人多地少,光靠種地難以維持一家人的生活。”16歲時,楊尤和扛起了養家糊口的重擔。在那個以農為本、農民耕田種地才是正經行當的時代,楊尤和“特立獨行” 地選擇了“入市逐利”。

楊尤和和兒子在嘮嗑。(何小雨 攝)

  江口、石阡、施秉、黃平、臺江……靠著一雙草鞋,楊尤和的雙腳往返于周邊縣鄉之間,一趟行程少則兩三天,多則十天半個月。通過販牛、賣鹽巴、賣桐油等,他給自己及家人闖出了一片天地。

  “哪裏便宜哪裏買,哪裏價格好就賣哪裏。走在哪裏天黑就在哪裏睡,有時候找不到住宿,就把牛拴在院子裏,自己蓋點稻草,在農戶家的火坑旁睡下。”回首艱難過往,楊尤和打開了記憶的龍頭,往事一幕幕奔瀉而出。通過在各地低價買牛或生活必需品,再肩挑背馱“趕轉轉場”以較高的價格將其賣出,賺取一點差價來補貼家用,艱難維持著一家人的生活。

  光陰流轉,時代變遷。靠著做生意和不懈奮鬥,楊尤和養大了5個子女,帶領一家人邁入了繁華興盛的新時代。

楊尤和與兒子兒媳暢聊往事。(何小雨 攝)

  好政策“恰逢其時”

  百年滄桑天地變,幾多辛苦化甘甜。沐浴著新時代惠民政策的春風,苗落村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水泥路、自來水、通訊網絡等連通各家各戶,易地移民搬遷、就業扶持、兜底保障、高齡補貼等各項惠民政策讓廣大群眾走出了困境,過上了好日子。

  “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一百倍,這一生滿意了。”跨越百載光陰,經歷三萬多輪日升月落,見證歲月變遷和時代巨變,楊尤和老人深感當今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對黨和國家的深厚恩情溢于言表:“我一年的養老金和高齡補貼有3000多元,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們農民也領到了‘退休金’,可以自由支配,購買自己喜歡的食品或生活用品。 ”

苗落村村幹在給百歲老人楊尤和宣傳惠民政策。(何小雨 攝)

  好習慣“強心健體”

  “公公每天堅持出門溜達一圈,從曉羊山到下板山到上板山再回到家,每次走上半天步行10公里。”楊尤和62歲的兒媳婦金銀碧説,公公是個非常注重生活品質的人,從60歲開始堅持散步養生,40年來風雨無阻的堅持鍛煉,讓公公的身體和精神一直保持著最好的狀態,雖然現已年過百齡,但依舊身體硬朗、精神矍鑠,生活過得簡單而充實。

百歲老人楊尤和在喝茶。(何小雨 攝)

  “不抽煙、不喝酒、愛幹凈、堅持午睡、性格溫和、團結老少。”楊尤和69歲的小兒子楊宗雲説,父親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的人生態度和寬容仁厚的性格修養是他戰勝歲月風霜、長壽康健的“法寶”。

  四季輪轉,歲月恒長。如今,盡管楊尤和老人所經歷的時代在漸行漸遠,但他的兒孫們從其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賡續其精神血脈,憑借靈活的經商頭腦,把事業做得風生水起,“夫能妻賢子孝、家和人睦財旺”成為了這個和諧美滿大家庭的“幸福密碼”。(周燕 何小雨)

2024年1月24日拍攝的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一角。(何小雨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